公募FOF季报首秀 南方、嘉实为何重仓货币基金?

洪小棠2018-02-07 14: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2017年基金行业的热门品种——公募FOF,在2018年1月下旬迎来季报首秀。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率先向投资者递出成绩单。

这也是继去年四季度首批六只公募FOF获批发行后的首份季报,它们的选基持仓情况吸引市场格外关注。其他四只基金截至去年底成立不足两月不需要公布季报;而从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披露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它们不约而同地以投资货币基金为主,持仓比例均超过60%。

那么,公募FOF为何要重仓货币基金?它们下一步的投资策略又是什么呢?

重仓货基

根据2017年四季报数据,去年10月份成立的两只FOF基金配置比例均超过了90%,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的基金投资比例为92.44%、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的基金比例为93.05%。

而记者发现,上述两只FOF配置货币基金的仓位占比均超过60%,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的货基仓位占比分别达到了64.99%和69.45%。

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的介绍显示,其为传统的全天候策略或称风险平价策略,是通过调整各个资产上的权重比例,与传统40/60组合相比超配债券,使得各资产的风险暴露达到均衡。并在信息比率占优的情况下,加上一定杠杆来博取超额收益。

然而,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市场,杠杆的获取比较困难,对于公募FOF使用衍生品的限制也比较多,叠加近期利率较高,所以在实际配置过程中产生了变形。”

南方FOF偏好内部货基

截至2017年底,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中,基金的配置占比达92.44%,其他资产配置仅占6.35%,其主要是应收证券清算款。此外,债券方面主要持有 50000张国开1703、4500张17国债03、10张宁杭转债。

从该基金的持仓明细来看,南方全天候策略的前十大持仓均为货币基金,占基金净值比例为80.11%,其中前八位持仓分别是南方基金内部所管理的货币基金,占比基金资产净值76.15%,外部基金仅占3.96%。

回顾2017年的债券市场,整体波动幅度较大,尤其11月下旬,债市出现了一定回撤。而去年10月19日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从上述原因考虑,选择重仓了货币基金。

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经理夏盈盈表示,其需要比较各类资产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和风险性。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各类资产的特性具有一定差异。在目前金融监管加强,全球逐渐进入紧缩,债券市场仍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相比债券类基金具有更好的性价比,并且还具备很好的流动性,配置价值凸显;其次,南方全天候FOF定义为低风险产品,初期运作以建立安全垫为主。考虑到以上因素,在运作初期组合配置的货币基金占比较高。

而另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高,7日年化收益率接近4.5%,部分甚至超5%,那么货币基金替代债券基金,自然成为彼时公募FOF的选择。

嘉实FOF注重风险分散

再来看嘉实领航资产配置,从2017年四季报中可见,其持有93.05%的基金,6.80%的现金以及0.15%的其他资产,并未配置股票和债券。

与此同时,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为93.56%,与南方全天候策略截然不同的是,该基金仅有一只嘉实基金内部管理的嘉实快钱货币A,其余均为外部基金。持仓方面,该基金持有7只货币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占比77.94%,1只债券型基金,占比12.75%,一只黄金ETF,占比2.27%以及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占比0.60%。

事实上,从公募FOF即将落地时,业内普遍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内外部FOF的问题。投资外部基金将面临双重收费的问题,当收益接近时,内部基金将实现的收益更高,遂南方基金选择以投资内部货币基金为主。

而嘉实基金更为注重组合的风险分散能力,方正证券FOF研究认为,从持仓的管理人来看,嘉实控制单一管理人占比,防止持仓趋同性过高;从货币基金的规模来看,嘉实该FOF持仓的货基整体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强,组合整体的风险更低。

具体来看,嘉实领航资产配置重仓基金中的三只非货币基金,分别为华安黄金ETF、中欧明睿新常态和新华纯债添利A。

华安黄金ETF为目前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黄金ETF,目前规模约为50.67亿元。去年10月至今,跌幅为1.55%。

中欧明睿新常态为偏股型基金,风格偏向大盘价值,重仓股有伊利股份、联创电子、三一重工、国电南瑞、平安银行、保利地产等,去年10月至今,涨幅1.19%。

新华纯债添利A主要持有超短融,前5只重仓债券中超短融4只,占到总净值比的18%。从净值表现看,该基金近似货基,净值波动较小,与另一只重仓基金建信现金添利货币基本一致。

从保守走向多样

从最新的净值情况来看,首批6只FOF的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上,其中以海富通聚优最高,截至2月1日其单位净值为1.0237元。

从公布2017年四季报的两只FOF表现来看,报告期内嘉实领航A、C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7%、0.2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3%。南方全天候A、C级净值增长率为0.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0.36%。

而对于2018年FOF基金是否会继续重仓货币基金,夏盈盈表示,后期运作上将根据市场情况均匀提升权益类资产的程度,降低组合中货币资产的占比。对于债券类资产,配置吸引力提升。对于基金配置,偏股型基金方面,将选取alpha获取能力较强,稳定性较好,注重组合风险控制的产品作为核心配置,并适度搭配基金风格明确且适应当前市场风格和主题的产品进行卫星配置。在债券型和偏债混合类基金方面,基于对债市偏谨慎的观点,在获得足够债券市场风险暴露的情况下,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在现阶段偏谨慎,选择短久期、低杠杆操作偏灵活,风险控能能力强,业绩表现稳定,偏绝对收益类产品进行配置。考虑到港股市场具备较高的投资吸引力,也将参与配置部分沪港深或港股基金。此外,为增强组合弹性,在安全垫累积后运用少量仓位参与ETF交易。

嘉实FOF虽然没有给出未来市场展望,但从持仓中可以发现,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持有了2.27%的黄金,黄金、石油等商品类基金。

此外,方正证券FOF研究表示,多数FOF在投资范围中都明确了可以投资QDII配置海外资产。在后期FOF积累到足够安全垫,股债安全性提升的环境下,FOF可能会进行更多样的资产配置方法。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