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欧菲科技“自爆”金立两子公司欠债超6.2亿

生意 频道

邹晨辉 02-07 18:3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2月7日,欧菲科技(002456.SZ)回应深交所称,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3亿元涉及客户为深圳市金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旗下两家子公司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及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欧菲科技称,截至2018年2月6日,公司对金立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601.76万元,账龄都在半年之内。

此前,因前后披露的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数据相差金额最高超4亿元,欧菲科技遭深交所问询。

公告显示,2017年10月24日,欧菲科技披露《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29,000万元至158,000万元,同比增长80-120%。

此后在2018年1月31日,欧菲科技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修正为100,000万元至115,000万元,同比增长40-60%。

对于前后披露的净利数据出入较大的原因,欧菲科技称,业绩修正主要原因是对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3亿元。

就此,深交所要求欧菲科技就上前述应收账款涉及部分客户的具体名称、欠款总额及经营状况以及最新进展予以披露。

在2月7日的回应中,欧菲科技除了披露了前述营收账款涉及的客户,还披露了金立的经营状况:因金立的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在金立的应收账款已经逾期两月以上,公司已经停止对金立发货。

欧菲科技表示,自金立出现资金问题并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以来,公司与金立多次开会协商,积极催收账款,但金立一直未能安排付款,并声称短期对公司没有还款计划。

欧菲科技称,目前公司已对金立应收账款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包括:(1)查封金立在微众银行、南粤银行的股权、刘立荣(金立董事长)持有的深圳市金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股权;(2)首封金立公司商标30余项;(3)轮候查封金立部分房产和工业园土地;(4)查封刘立荣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数家公司股权和房产等。

对于应收账款为62,601.76万元却计提坏账3亿的原因,欧菲科技称,经总经理办公会议讨论,公司认为金立的应收账款是否能全部收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除非发生金立申请破产重整的极端情况,公司申请的保全的财产市场价值可以覆盖公司的应收账款,因此金立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风险能控制在50%以内,基于谨慎性的会计原则,公司对金立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设在45%-50%的区间,取中间数,公司决定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48%,即3亿元。

据欧菲科技披露的数据,2017前三季度,金立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4%,自2017年11月以来,公司已停止对金立发货,预计金立对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贡献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会进一步降低。

欧菲科技称,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国际和国内的一线智能手机厂商且客户结构相对分散,金立事件对公司业务影响有限,不构成生产经营环境的外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受益双摄模组市场份额提升和渗透率加速,公司业务一季度淡季不淡,当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截止2月7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欧菲科技股价报收18.35元/股。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