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债券“井喷” 2017年发行量近2500亿

蔡越坤2018-02-09 15:35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绿色金融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的关注。据中国人民银行估计,中国每年需要投入至少2至4万亿人民币(3200亿至6400亿美元)资金来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因此,吸引绿色资金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

2月9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2017年中国债券绿色市场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中国债券市场上发行贴标绿色债券2486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了22.72%。中国发行绿色债券占全球绿色债券总规模的22%,比去年略有下降。

尽管如此,中国仍是2017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上最大的发行来源国之一。全球范围内,美国以424亿美元的发行量位列第一,中国位列第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和墨西哥也跻身于全球绿债发行排行榜的前10位。

另有142亿美元(943亿人民币)绿色债券不符合国际绿色定义,其原因之一是符合中国国内指导意见的绿色项目与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项目存在一定差异。

报告称,2017年是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第二年,绿色债券市场继续蓬勃发展。预计未来中国企业直接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报告表示,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从第二季度开始增加,第四季度发行量几乎为第一季度的5倍。2017年上半年发行量相对较低的一个原因是,年初时境内债券的市场利率上涨(并非绿色债券市场独有现象)。

与2016年相比,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上涨了99个基点、89个基点以及65个基点。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导致一级市场利率上涨,大大提高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从而导致债券融资减少。

另一个可能导致绿色债券发行放缓的因素是,国内各大商业银行在2016年通过绿色债券募集的巨大规模资金尚未全部投放完毕,因此可能使此类型发行人暂不考虑发行新的或者大规模的绿色债券。

2017年在绿色债券领域获得多个“第一”。例如:.第一只获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绿色债券,2017年6月,中国三峡集团发行了第一只获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来自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第一只零售绿色债券,2017年9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发行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零售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3.第一只通过“债券通”发行的绿色债券,2017年11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首单“债券通”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30亿人民币(4.5亿美元),并获得了4.38倍超额认购。

此外,报告也指出,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出现一些创新和新兴趋势。第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上升。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绿色债券成为2017年的新亮点,发行量达37亿美元(248亿人民币),占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中的10%,与2016年所占不到1%相比有显著上升;第二,多只绿色债券指数在市场上发布。1)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2)中财-国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3)上证绿色公司债指数。

展望2018年绿色债券市场,报告称,2017年是全球绿色金融强劲增长的一年,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22都指出,要对气候金融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到2020年,全球绿色债券每年的发行量应该达到1万亿美元23。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者之一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中国将在1万亿美元发行量中占很大的比重,意味着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将不得不在短短3年内从当前水平猛增10倍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