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与延伸 普洛斯的园区之战

田国宝2018-02-10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你们平时接触到的项目,如果他们有合作意向,可以介绍给我们。”2018年1月31日,在结束一场小范围媒体群访后,环普科技产业园总监、北京总经理张凡告诉即将离场的记者们,这种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合作、收购、并购。

2017年北京市新规划将北京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环普产业园希望分得一杯羹。

环普科技产业园是世界物流巨头普洛斯旗下的科创园区品牌,从2011年启动环普品牌以来,目前已经在全国布局近20个科创园区项目。普洛斯的目标是将环普打造成与物流并重的产业板块。

在张凡看来,一个产业园,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地点,还应该具备包括居住、商业、娱乐休闲、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功能,“(这些配套)如果周边一、两公里范围内有的,我们可能就不做了,如果没有,不排除我们会去做的可能。”

北京首个科创园区项目

2018年1月31日的群访,是普洛斯第一次正式面对媒体,从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无论是中资财团入股,还是启动并完成私有化,这家起源于新加坡的世界物流巨头企业极少直面媒体。

就在群访的前一天,环普在北京的首个科创园区一期园区举行了竣工交付仪式,该一期园区为宝马北京研发中心,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工业及混合开发业务平台负责人赵明琪等均出席了仪式,赵明琪的另一身份是环普科技园区负责人。

北京环普科创产业园区位于顺义临空经济区,东侧是首都国际机场,西侧是中央别墅区,项目占地114亩,开发总量19.6万平方米,配套商业1.5万平方米,主要定位为高端研发、总部办公。

整个园区地上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配套有750个车位,同时还配备食堂、运动场、园区会所、便利店等生活配套,并于附近公交枢纽、地铁站开通摆渡车,工作、生活、休闲半径均在1公里范围内。

其中一期项目2.6万平方米为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包括9000平方米的办公楼、8000平方米的研发测试车间和9000平方米的密闭性停车楼,未来将有宝马集团400名外籍工程师入驻。

北京环普科创产业园区将产业定位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及TMT、临空经济及通航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类,主要吸引技术及服务型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国内企业总部、京津冀职能总部等项目落地,二期项目主要为研发办公区。

北京环普科创产业园区是环普通过收购获取的项目,该项目开发商北京力浩科技有限公司,原为江西省京西工贸有限公公司全资子公司,2014年12月份,普洛斯旗下的CLH(86)Pe.Ltd和北京嘉丰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股该项目公司。2016年12月份,嘉丰达退出后,普洛斯持有该项目公司88%的股份,江西省京西工贸持有12%的股份。据张凡介绍,在完成股权收购前,该项目已建成两栋楼。

张凡表示,未来环普将抓住北京市产业升级转型的机遇,在北京市境内广泛布局科创园区项目,“现在的一手地比较难拿,不符合北京产业定位退出的、适宜改造的工业企业厂房、物流园区等,并购、收购、合作我们都可以谈。”

环普的园区逻辑

继完成由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万科、中银投资等组成的中国财团共计79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收购交易之后,2018年1月22日,普洛斯正式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私有化进程全面完成,同时,万科宣布完成入股普洛斯,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万科与普洛斯既有投资关系,在双方业务方面也有较强的互补和一定的叠加。

截至目前,普洛斯已经进入中国38个城市,共有各类园区257个,总建筑面积2960万平方米。

2017年普洛斯与平安不动产达成协议,未来平安不动产旗下所有工业物流项目将与普洛斯进行全方面的合作。这一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托管、收购、并购等形式,针对不同的园区进行不同模式的合作。

普洛斯主要有四大业务平台,分别为物流、环普产业投资、金融控股和股权投资,其中环普产业投资主要致力于限贷综合产业园区的投资和开发。目前,环普科技园区目前已经在苏州、西安、绍兴、大连、北京、沈阳、天津、成都、杭州、无锡和上海等城市落地。

环普的定位主要有智慧制造工业园区、科技研发产业园区和城市更新产业综合体三大类型。除了环普品牌外,普洛斯旗下还有已经建成的12个产业园区项目,如普洛斯武汉临空经济区产业园等,未来可能会逐步纳入环普品牌旗下。

苏州建屋工业园为环普旗下典型的智慧制造工业园区,主要针对电子信息、精密工程和生物医药三大行业,目前入园企业达到141家,其中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20家,为当地创造了20亿元税收、3万个就业岗位。

西安环普科技园区为科技研发产业园区,主要产业为软件高端研发业态,开发总量5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经入驻50家企业、1.5万人。此外,西安环普园区还包括2万平方米的下沉商业广场项目。

新型科技园区中,园区+商业配套的模式逐步成为行业内主流构架。张凡表示,未来环普不排除直接获取住宅用地的可能,但前提是根据园区的需要,“如果周边配套比较齐全的,我们就不做了,如果配套不完善,那就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

在普洛斯看来,新兴现代化科技园区不再是单纯的工作场所,而应该是一个集工作、生活为一体的配套完善的全功能园区和社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们的出行成本,也可以缓解城市交通等公共设施压力。

另外,作为普洛斯旗下科技园区品牌,环普与普洛斯协同所迸发出来的效应也不可小觑,以宝马为例,除了北京研发总部外,宝马亚洲最大的配送中心位于上海普洛斯临港物流园区,而宝马配套商零部件园则位于环普沈阳园区内。

而且,随着万科成为普洛斯第一大股东,也为未来双方进一步协同和合作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如万科旗下产业地产和物流是普洛斯所擅长的,普洛斯及环普园区的生活配套方面,无疑万科更为专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