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曲库互授,后版权时代能争什么

生意 频道

洪宇涵 02-10 14:50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QQ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2月9日晚,国家版权局的一纸通知,正式了断了大部分用户在选择在线音乐播放器上的纠结。国家版权局在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及,在国家版权局的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达成合作

这次合作让腾讯音乐获得了网易云音乐旗下的灿星文化、种子音乐、华谊音乐等唱片公司的版权内容。此前,网易云音乐已经获得了腾讯音乐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等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

记者登陆网易云音乐发现,曾经一直“灰暗”的苏打绿、光良、汪峰、江美琪、苏运莹、姜育恒、戴佩妮、弦子、吴克群、泫雅、李荣浩、张靓颖、张碧晨、刘思涵、孙子涵等热门艺人歌曲已重新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不过,著名乐队五月天的曲库并不在互换版权中。五月天的曲库是由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互换曲库获得的,因此并不是独家代理。

腾讯音乐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称,在尊重版权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基础上,腾讯音乐持续推动音乐版权开放共享生态的建设。早在2015年,腾讯音乐就率先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转授权合作,涉及包含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在内40余个厂牌。后续双方也在版权合作上也不断深入。近年,腾讯音乐已经陆续与阿里音乐、百度音乐、唱吧、快手、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十余家平台达成了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涉及国内外音乐平台、K歌平台、直播平台等。

此次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深度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权的歌曲数量比例由96%上升到99%,促进了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对形成开放的版权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在版权局的推动下,网络音乐的授权模式、运营模式进一步完善,音乐作品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网络音乐平台将进入多维竞争和发展格局,网络音乐平台的公平良性竞争同时也会激发上游内容产业的活力,从而促进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健康发展。腾讯音乐将继续秉持开放的态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其他音乐平台携手构建公平的竞争秩序,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此次合作,也同时有利于网络音乐作品的全面授权和广泛传播,对维护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建立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生态起到积极作用。未来的音乐产业将朝着更为多元化、互动性、高体验,以及国际化的趋势急速发展。

版权战争

在最近的数年的时间里,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由腾讯音乐、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三家占据。

2017年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此前,腾讯音乐还合并了酷狗音乐盒酷我音乐。据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目前拥有了超过1500万的曲库资源。并且除了拿下了数目众多的曲库外,腾讯音乐此前已经独家代理了环球、华纳、索尼、YG 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华语、韩国和欧美的大多数流行歌曲的版权都在上述数家公司手里。相较于网易云音乐盒阿里音乐,手握大量版权资源的腾讯音乐显然是优势一方。

为了巩固自己的版权优势,腾讯音乐还从2014年起也针对其他平台发起了一系列诉讼。2014年11月,腾讯方面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后者平台上的623首网络音乐涉嫌侵权行为。判决结果裁定,网易云音乐将相关作品做下架处理。2015年2月,微信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QQ音乐方面称,盗版问题是微信封杀网易云音乐的主要原因。

2015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版权令”。

在禁令实施后,腾讯音乐继续打击侵权行为。去年8月,腾讯方面以未经许可向公众网络传播腾讯音乐独家版权为由,两次起诉网易云音乐。受该次事件影响,网易云音乐上的部分歌曲被下架。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显示,酷狗音乐、QQ音乐在2017年12月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32.10%、24.91%,高于网易云音乐的9.15%。至于日活方面,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数据分别为7690万、5962万、1991万,也高于网易云音乐的1618万。

后版权时代

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和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此举也让腾讯音乐筑起的版权壁垒悄然消失,进入了后版权时代。而在版权战争偃旗息鼓后,各家平台也更多关注版权之外的盈利点和原创内容。

据新音乐产业观察的数据统计,2017年各家互联网音乐平台都开始聚焦独家音乐人市场,各大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扶持项目”:腾讯音娱推出“腾讯音乐人”,微博音乐推出“音乐红人计划”,网易云音乐推进“石头计划”(2016年年底启动),虾米重启“寻光计划”,陌陌推出“MOMO音乐计划”,百度音乐推出“伴星计划”。从版权采买存量音乐版权到开始聚焦音乐人创作的新增版权内容,在版权争夺战硝烟弥漫后,各家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用户运营、社交氛围成为下一个寻求突围的目标。

此外,网易云音乐还将成功的营销作为了自身的加分点之一。从连续两年的乐评地铁广告,到包一架网易云音乐专机,再到推出乐评矿泉水瓶,网易云音乐在近年所使用的各种营销策略,都赢得了用户的诸多认可。在2018年初,该平台所推出的2017年听歌总结也在朋友圈中不断刷屏。

而腾讯方面则更加侧重于音乐本身。今年1月3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共同宣布成立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由唱片公司与在线音乐平台联合打造的音乐厂牌。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和索尼音乐娱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来运作这个品牌。对于Liquid State的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向记者称,“我们希望与索尼音乐娱乐的携手合作,能够开创史无前例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在这一次合作中,新成立的Liquid State将借助索尼音乐在音乐制作上的优势和腾讯音乐在传播渠道方面的优势。

在后版权时代,对于互联网音乐平台来说,领先的若想赢的更多,稍微落后的想弯道超车,则后面的宝可能就要押在其他增值服务、新的产业环节和扩展商业模式中了,否则很快就会触及其发展边界。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