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智能新掌门到任 巧设制度强化公司治理

2018-02-12 10:30

朗科智能(300543.SZ)迎来新掌门。

2月8日,朗科智能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陈静担任公司董事长、选举吴晓成担任公司副董事长。随着新掌门亮相,市场还是相当给面子。当天,朗科智能的股价止跌回涨。截至当日收盘,朗科智能报价为20.88元/股,上涨5.83%。

迎来新掌门

早前,朗科智能发布讣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刘显武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14日逝世。刘显武作为公司的开创者,为公司的创立、成长和发展鞠躬尽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倾其毕身精力为公司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奠定了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基础。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时的反弹力”。对于巴顿将军的这一句话,吴晓成认为在衡量一个公司的竞争力,同样有效,机制健全有效的公司在遇到危机时,也是能迅速走出低谷的。

如今,朗科智能完善了决策层及经营层的组织结构,已通过合法合规的审议程序选举了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总经理。

朗科智能新选举的董事长陈静为原董事长刘显武的妻子。据悉,陈静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曾任职于清水河小学及六安市解放路小学,后随公司刘显武创立朗科有限扎根深圳。

吴晓成透露,“在刘显武担任朗科智能董事长和总经理期间,陈静一直运用她特有的沟通方法和坚韧的思想,在幕后支持和帮助他。另外,陈静对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公司也有较深的理解。”

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朗科智能巧设制度。朗科智能《公司章程(2018年2月)》第一百二十五条指出,公司副董事长协助董事长工作,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履行职务;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履行职务。

本次朗科智能新选举的副董事长吴晓成,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具备会计师和高级财务管理师职称。曾先后任职于香港招商局下属深圳企业和欧共体上市深圳公司。2011年7月加入朗科智能,加入公司时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分管公司财务部、人力资源和行政部,全程主导公司IPO事宜。公司2016年9月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7年10月吴晓成卸任财务总监一职,专注于公司产融互动、资本运作及经营发展。

至于朗科智能本次新聘任的总经理潘声旺,198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子专业,先后就职于六安市光华无线电厂、深圳市逻辑电子有限公司及东莞市辉年电子制品有限公司。2001年加入朗科智能,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从一开始便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管理实践工作,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一家公司要做大做强,必须在资本运作和运营管理上具有强兵悍将。朗科智能副董事长吴晓成擅长财务及资本运作,总经理潘声旺擅长运营管理。“经营决策层如此安排,是契合公司当下的发展现状的,也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吴晓成说。

续写新篇章

摆在新管理层面前的是,目前我国从事智能控制器产品制造的企业数量众多,存在大量的国内中小企业和传统的大型外资企业,导致智能控制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朗科智能如未能持续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将存在因竞争优势减弱而导致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在吴晓成看来,朗科智能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几方面。

首先,电子智能控制器的设计、开发能力决定了其产品的功能、成本、质量、市场竞争力。朗科智能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能力的构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已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研发团队,公司在技术和研发实力具有明显的优势。

其次,电子智能控制器的生产工序多,工艺复杂,加强生产管理以降低生产成本、稳定生产质量、提高生产率是行业内每个生产企业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朗科智能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子智能控制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积累了多年的专业生产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生产过程控制及检测优势。

再次,电子智能控制器行业下游著名终端产品厂商对合作伙伴的协作灵活性和反应速度要求极高,体现在技术研发、柔性生产、信息沟通效率、及时交货和快速响应等各个方面。朗科智能能保证在较短时间内开发出符合客户要求的各类电子智能控制器产品,满足其对终端产品的功能化要求,并在柔性生产的机制下组织规模化、高效的生产安排,及时交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最后,朗科智能有一支执行能力很强的管理团队,在公司需要做出变革的关键时刻总能根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迅速执行管理方针。”吴晓成如是告诉记者。

凭借核心竞争力,朗科智能有了稳定的发展基础。有数据为证,1月30日,朗科智能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0万元-88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55%-15.04%。

吴晓成表示,朗科智能将从几方面续写新篇章。

一是,在业务上,朗科智能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整合业务资源,不断做大做强规模,比如从半成品到整机,从传统的豆浆机到空气净化器再到智能扫地机器人等。

二是,在组织上,外部环境一直在变化,朗科智能将打造一支能适应外部环境、运行效率高效的组织结构及运行机制。

三是,在人才上,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未来朗科智能需要什么样的人,公司将根据现有的人员配置和状况、制定一整套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才综合体系”。未来公司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相应的股权激励来保证核心团队的稳定,只有这样,团结与奋斗的精神才会得以延续,企业的命脉与基石才会有所保障。

四是,朗科智能在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内生式增长的动能的同时,也会积极寻求外延式增长的机会。公司将不断拓展在人工智能与及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投资布局和业务探索,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让公司在商业竞争中持续具备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