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铁公鸡”浪莎股份或将分红

洪宇涵2018-02-12 16:3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月9日,浪莎股份(600137.SH)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答复投资者称,公司将在今年进行分红,具体何时分红派息,需要待公司2017年经营成果经审计后,由董事会提出分配预案。此前近20年的时间里,浪莎股份从未有过分红行为(包括送转股份),被市场誉为“铁公鸡”。

上交所点名

2月5日,上交所特地组织5家公司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

在说明会上,上交所组织了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接受投服中心、媒体、行业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的提问。

据统计,在3年连续未实施现金分红的199家公司中,有159家公司不具备现金分红能力,约占八成。上述公司如联美控股、东安动力、澳柯玛、阳泉煤业连续3年满足法定分红条件但连续3年未分红,可谓是“铁公鸡”。

2月5日,浪莎股份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函件内容显示,上交所称,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根据相关的规定,公司应当提出公司在实现盈利并具备分红能力后,相应的现金分红安排与计划。

自2017年3月24日,证监会在发布会上称,将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公司严查严办。去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去年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将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事出或有因

浪莎股份在监管回复中称,因历史遗留问题,公司长年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分红能力。2007年公司股改重组上市,浪莎控股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由于“前东家”的历史原因,截至2007年年末遗留了负1.6亿元的未分配利润(报表亏损)。

其实,这些年来,浪莎股份子公司浪莎内衣,除在2015年度因去库存和计提减值准备出现亏损外,2007年度、2016年年度每年均实现盈利,累计实现合并报表净利润4.46亿元。从2015年年起,浪莎内衣开始向母公司分红。2015年浪莎内衣向母公司现金分红1亿元(第一次),2016年分红3000万元(第二次),2017年分红1500万元(第三次),在2017年8月第三次分红之后,母公司仍有亏损1417.74万元。

但根据此前业绩预报,2017年度浪莎股份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增加750万元到1000万元,同比增加55.73%到74.30%。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经营成果经年审会计师审计后,预计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浪莎内衣有限公司第四次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成其2017年年初2917.74万元的亏损,审计后的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均转为正数。

据悉,浪莎股份的分红比例将不会低于30%,但最终的分红方案仍然有待确定。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