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环保部:首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已完成67%

内参 频道

董瑞强 02-13 11:0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环保部发布通报称,第一批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公开了整改落实情况。截至2017年底,8省(区)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48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16项,其余165项正在推进中,完成整改任务占比约67%。目前,8省(区)督察整改报告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但整改工作还未结束。

中央环保督察组认为,8省(区)督察整改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中央环保督察组将不定期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压实整改责任,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经济观察网说,“今年中央环保的督察力度将会继续保持,各地督察整改工作也将进一步落实。由于整改仍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种督察压力一定要持续保持下去,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近日举行的环保部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今年要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组织开展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洋垃圾污染等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中央环保专项督察。2019年,将谋划接续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据了解,2016年7月中旬至8月19日,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2016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在督察整改过程中,江苏2017年关停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太湖流域重点断面2017年达标率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云南滇池流域569个自然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洱海周边约2500户餐饮客栈停业整治,异龙湖退耕还湖5620亩等。

不过,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认为,8省(区)督察整改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整改任务进展有所滞后。二是一些地区整改力度仍需加大。三是一些环境问题出现反弹,个别地区在督察进驻期间对部分污染较重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等,采取简单关停措施,督察进驻结束后又恢复生产。

此外,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30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进行督察,问责超3000人;2017年4月下旬至5月28日,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市,4660人被问责。2017年8月至9月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问责5763人。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第四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完成向被督察省(区)的反馈。目前,各省(区)正在制定整改方案。“环保部将督促地方整改,对整改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定期清单化调度整改工作进展,针对突出问题,今年将进行点穴式督察,推动有关地方扎实解决问题。”

李干杰强调,下一步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环保督察的党内法规,逐步将环保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