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发布手机版“沃德理财顾问” 旨在普惠理财

林淙2018-02-13 17:1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淙 上海报道 2月8日,交通银行推出手机版“沃德理财顾问”及“沃德财商指数”,旨在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资产配置建议和产品组合方案,解决大众客户的理财需求。

“沃德理财顾问”能对客户现有资产配置进行诊断和点评,并通过后台算法提出个性化配置建议,经客户确认后可一键购买。

此外,交通银行还同步推出了“沃德财商指数”,对客户的个人财富管理能力做出量化分析。分数越高,表示其在同类客群中资产配置更合理,财富管理能力更强。

“沃德财商指数”包含流动性、保障性、安全性、盈利性四个维度,对应现金管理类(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保险保障类(意外险、年金险等)、稳健投资类(定期存款、国债等)和进取投资类(基金、信托、贵金属等)四大资产分布。根据“沃德财商指数”给出的四维图形,客户可了解自己当前资产配置的优缺点,并根据建议方案进行优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金融科技,看似是很高大上的前沿技术,但我们可以把它变得很亲民、便捷。”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网络渠道部总经理徐瀚表示。

徐瀚认为,传统银行一般有专业理财师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但理财师的培养成本、服务门槛都很高,这也使得这项服务成为少数客户人的“专利”,而“沃德理财顾问”则实现了理财智慧的共享。

通过在资产配置理论的基础上提炼经验算法,采用机器深度学习 “沃德理财顾问”将资产配置服务变得更精细化和个性化,并能有效规避传统人工理财顾问易受个人水平、情绪及客观利益影响等不稳定因素,让财富管理的风险更可控。

交银施罗德策略分析师马韬提出,目前市面上所谓的“智能投资产品”实质是以“人工智能”名义,对基金的组合比例做调整,资产配置太单一,难免以偏概全。在他看来,国内市场信息并不充分开放,一方面,可投资产品要素不够齐全,智能算法的理论基础不足;另一方面,国内机构的普遍做法是在机器学习做出的决策之上引入专家建议,并非纯粹意义的人工智能。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热,相较于其他机构多以投资组合收益最大化为目的,对公募基金产品进行组合筛选的智能投资方案,“沃德理财顾问”更注重客户理财的韧性和前瞻性,而非片面追求短时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