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两大战略股东 华闻传媒深入布局三网融合

黄一帆2018-02-15 0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2018年2月13日晚间,华闻传媒公告称,国广传媒、兴顺文化拟考虑战略重组国广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国广资产之控股股东),国广传媒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广电,兴顺文化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转让给中信国安。

上述合作结果可能导致国广传媒、中国广电、中信国安、兴顺文化各持有国广控股25%股权,四家股东成为并列股东。

对华闻传媒而言,上述股权调整完成后,国广资产仍为其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国广控股仍为国广资产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此外,中国广电与中信国安这样的运营商及其相关业务接入,为华闻打造互联网传播平台提供了三网融合的渠道、技术、品牌支持;同时,实际控制人股东方国有背景等手中拥有资源,可助力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

资料显示,本次新加入的两大股东——中信国安和中国广电均有电信业务。而国广资产控股的华闻传媒已在此领域有所布局。比如,旗下国广东方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互联网电视业务,先天与运营商业务有关联;旗下掌国视上海和掌视亿通具有移动视频运营商业务,并已与形成大小屏互动。

此次新股东的加入,引发业内对其在这个领域深入布局的猜测。

中信国安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为主营业务,涉及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及信息服务业务。

中国广电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和运营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市场主体。其更是在2016年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之后,中国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工信部公告显示,颁发这第四张许可证,主要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

“随着中国广电这样自带IP的股东加入,华闻传媒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活力将被充分释放。”一位华闻传媒内部人士认为。

目前华闻传媒经营业务已经覆盖了包括财经媒体、区域资讯媒体、广播广告、手机视频、互联网电视等诸多领域。

据上述华闻传媒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华闻传媒最新的战略蓝图是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要在整合、强化重点渠道和用户的基础上,向特色内容、创新内容上布局与发力,拥抱科技,借力金融,发展创新文娱体旅业务,发展文化金融业务,发展新型互联网媒体业务,重点打造以文化娱乐、文化体育、文化旅游为主的新兴生活方式生态圈,成为中国独到、有趣、有品的“文娱体旅”服务提供商。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驻华东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 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