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路“发”| 自主已跳出合资品牌包围圈?2018能否成为“反击元年”?

刘俊晶2018-02-18 11:0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编者按:毫无疑问,汽车业已经成为了一个最具冒险价值的行业。这是一个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新投资机会不断出现的行业,在汽车行业中不断上演着财富和商业的故事。而在中国,这变得更具有想象力。中国汽车市场蓬勃的生命力,让汽车行业成为了众多资本追逐的梦想之地,但同时整个行业也存在各种无法回避的问题。有“发酵”的惊险、有“发烧”的刺激、有“发财”的诱惑、也有“发霉”的破败……在以“旺”字当头的狗年,围绕着“发”这个多意的词语,汽车产业会有很多故事,而汽车行业在2018年也会更为精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俊晶 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被视为一个新旧时代交接的微妙时间节点。在这一年中 ,传统汽车进入微增长,新的出行方式进入成长阶段,汽车产业链上新的机会在酝酿,而新消费环境也进入了成长期。在描绘未来蓝图的道路上,汽车行业开始步入“发育”的青春期。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创历史新高,汽车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2480.67万辆和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58%和1.40%。这个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在被标注的微增长标签之外,很多趋势在悄悄发育之中。

2017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经历“骗补”风波之后开始进入更健康、高速发展的新发育阶段。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5.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1%。其中,占有最大增幅的纯电动车市场正在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入新的阶段。2017年销量我国纯电动车同比增长82.2%至456733辆,其市场份额提升了6%。

而新能源汽车也在限牌等政策驱动下向私人消费市场的方向演变。目前,一线城市以及限牌城市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主战场。2017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前十的城市,其累计销量占了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整体的55.6%。从销量前十城市的表现来看,销量超过5.5万辆的有北京市和上海市。另外,累计销量TOP10前十城市中,限牌6大城市均上榜,而前五名无一例外均为限牌城市。这些一、二线城市中跑在路上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种子和火花,将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发育阶段还体现在中国自主品牌争相走上高端品牌路线并卓有成效。在过去的一年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再创新高。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这其中,有很多市场认可是来自于众多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产品。

目前,诸如吉利和长城,通过推出旗下的高端化汽车品牌来推动品牌向上、产品向上,以提升市场竞争力。2017年4月,吉利汽车正式推出旗下的中高端汽车品牌——领克,领克首款量产车型领克01于2017年11月28日上市,首月销量达6012辆,市场反馈良好。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在2017年先后推出VV7、VV5,两款车型双双进入“万辆俱乐部”,全年共销售86427辆。

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育和酝酿,正在给中国自主品牌更多机会,而中国汽车品牌在2017年开始了第二次集体出海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谋求新发展的关键举措。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约26%,这也是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四年连续下滑之后的首次止跌回升。

这并非一夕之功,从某种意义上第二次出海潮更像是自主品牌发育阶段的一次集体检验。品牌高端化的举动正在让自主品牌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不断加强,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逐渐得到海外市场消费者的认可。而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新亮点。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已经超过1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自主品牌出口新的突破口。

伴随着自主品牌发展的高端化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大,中国汽车文化也进入蓬勃的发育期。不管是在消费方式还是消费观念方面,消费者正在变得更加理性。就消费方式而言,二手车市场和汽车金融的概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

二手车市场限迁解禁后,我国这个保有量达到2.17亿辆的二手车市场正在爆发巨大的潜力。根据统计,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在2017年,随着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的不断涌入,汽车金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消费者接受。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金融融资总额高达230.72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汽车金融发育速度明显加快。伴随着二手车市场的迅速发展,通过汽车金融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就消费观念而言,不管是对于共享汽车概念的接受还是在售后服务领域的全面体验,消费者在变得更加理性,维权也呈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

2017年被视为共享汽车的发展元年,在获得获政策认可后,各路巨头入局共享汽车。消费者在积极使用并认可的前提下,也在利用维权的权力促使共享汽车健康发展。据悉,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就在2017年受理共享汽车消费者投诉146宗,消费者的理性使用和积极维权也在避免共享汽车走向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轨道,这也有望为共享汽车行业建立共享管理制度和相关规范。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日渐理性与成熟,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服务质量等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反过来也在促使处于“发育期”的中国汽车市场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