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别策划|老家的潮流出行方式:电动车在县乡火热的打开了市场

高飞昌2018-02-20 09:10

经济观察网 刘闻涛 石琴/文  “老李家新买的车不错,又可以放歌,又可以遮风挡雨,还是四个轮子。”过年回家不久,父亲就在耳边唠叨这个事情。隔壁的李大爷年前换了个“新座驾”,“闪闪亮亮”外形和炫酷的新功能惹得父亲大人心里痒痒的。隔了一天下楼,恰好看到了李大爷的新座驾,还道是什么新产品,原来是一辆低速电动车。

如今,低速电动车在老家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玩意儿了。在大约两三年前,县里的老人们忽然兴起了一阵低速电动车的消费热潮。原来的“夕阳红”骑游队,将装备也从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变成了低速电动车。“使用中基本上不花钱,就是用电费。”李大爷说。李大爷家住在一楼,这个新玩意儿就停在花坛旁边,一点也不费事。不过有些住在高层的,就比较费事了。

“大部分都是自己扔一根充电线下来,或者就在门卫那里充电。”父亲说。我到小区的院里看了一眼,基本上没有一个充电桩。这个快属于“五线”划分的小城市,毕竟不像北上广深或者省会城市那样,在小区内配备了充电桩。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人们的消费热情。在马路边上,或者菜市场周围,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小车。

在城里面瞎逛的时候,我看到在县城里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多了条“新能源汽车专卖街”,在这条街上,林立了大概四五家各种品牌的低速电动汽车,另外还有一些高速整车厂的微型汽车,比如奇瑞的小蚂蚁等。这些产品都被打上了“热销”的招牌。”销量不错,我个人感觉这个是电马儿(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一样,后面用的人会越来越多,毕竟就两三万起步的汽车。“店主说道。

四间铺面,超过三十台的产品,展示了店主对未来趋势的信心。而在农村,这种变化似乎更加明显。在附近的村里,传统的燃油三轮车已经越来越少了,而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家家户户都基本配备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当然,传统的自行车也不可少。”电动车基本上不用花钱了,用几年之后换一个电池,又可以像新的一样动力充沛了。我觉得非常划算,但缺点就是跑不远,动力不够,但是拉点蔬菜什么的,还是足够了。“郊区一个菜农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村里,也能看到一些被村民从县里骑回来的摩拜或者ofo。”当然会用了,打开微信交个押金就可以了。“村里一位大妈说。可能是很久没有去村里,这样实在是让人惊讶。不过,对于离城镇比较远的村里来说,“电动化”和“网络化”显得比较遥远了。

“村子里面没有什么年轻了,出行的话还有一些乡村客运,但都是不定时间,不定点的,出门不是很方便。”一位山里的老乡说。他背着颇多的年货,在乡镇上等待乡村客运司机载满客,有时候,他会等待几个小时。但在过年期间,显然不会这样。

电动汽车这种新近流行的交通工具在农村已有燎原之势。我同事表示,从老家县城年底举行的广场促销车展上看到,为低速电动车开辟了展示专区,其中雷丁、丽驰等来自山东的品牌车辆最多,而不知名的小品牌数不胜数。在县城的繁华地段还开有一家雷丁品牌的专卖店,其外在的店面规格与形象不亚于一家传统汽车4S店。尽管在政策层面,低速电动车还算不上是法规意义上的电动车,但不妨碍其已经打着新能源汽车的旗号招揽消费者。只需2~3万元、无需驾照、无需上牌的多种“便利”,成为这种车流行开来的关键因素。

在中国汽车行业,这两年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策,再到企业,没有不在这个关键词上下功夫的。其中电动车又是焦点之中的焦点。电动车的整个产业链都处于火爆之中,而为了给电动车打造一个利于成长的环境,可谓是调集了各方资源。首先是政府补贴,基本相当于车价的一半多,有的甚至超过了车价。另外是各种消费福利,包括不限号、不限行、免除停车费等,但在城市里面推广电动车,还是难上加难。

汽车越来越多进入农村居民家中是大势所趋,即便是在县城,堵车这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这几年也在上演。当春节来临,人们才会发现,老家的汽车消费居然如此旺盛。而当前乡镇农村地区的传统燃油车还远远没有满足需求,谁能抓住农村市场谁就会在未来竞争中取得先机。而就国家大力推进的新能源车而言,在大城市已经初具规模,但在农村却被低速电动车抢了先机,未来如何规范这块市场会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

“最大的问题是,这些电动车驾驶者不需要驾照,缺乏驾驶知识和文明,基本是横冲直撞,想怎么开就怎么开,非常的危险。”一位驾驶者表示。一个新出行中国的到来,必将是伴随着法制的健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