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沈力男:今年有必要、有可能出现回调

田国宝2018-02-23 10: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2017年泰禾的销售额1010亿元,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中排名第15位。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说,房地产下半场中,市场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向大房企倾斜,强者恒强,而弱者则退出游戏。

经济观察报:你对2018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沈力男:2017年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同时也强调了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所以整体上判断2018年调控还是偏紧。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的力量很大。2016年全国新房销售额是12万亿元,面积是15亿平方米。2017年在调控严厉的背景下,新房销售销售额是13万亿元,销售面积是17亿平方米,创造了纪录。

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很大,住房需求还很旺盛,除了一些刚需,改善型需求才刚开始。

连续两年创纪录销售,而且很多地方政府改变了土地出让模式,我们判断今年有必要、有可能出现回调,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即便回调到10亿平方米、七八亿平方米,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另一个我们也注意到房企的集中度很高,前50强或100强反而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2017年前50强房企瓜分了中国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今年可能占据的市场份额会更大,行业分化格局形成。

现在企业分化很大,强者的发展都是几倍的速度在增长,弱者不是恒弱,而是消亡了。市场蛋糕还在,那么对于前50强或100强房企来说,都会吃得很饱,对强者依然是黄金时代,甚至是钻石时代。

经济观察报:泰禾重点投资的区域有哪些?

沈力男: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布局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一个是环渤海京津冀地区,一个是长三角区域,一个是以广深为主的珠三角区域,另外就是中南像武汉、长沙,西南像重庆、成都这些核心城市。

第一是聚焦,有的开发商可能进入100个城市,我们可能只进入30个;第二是深耕,进驻一个城市,要求团队不能干一个项目就走。

经济观察报:2018年泰禾会继续加大合作和并购的力度吗?

沈力男:会的,通过并购获取项目的成本只有招拍挂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这两年,泰禾基本都是通过收并购形式获取项目,只有少数两三块是招拍挂的,还有少量是通过合作。

对于并购项目中债务、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是看盘子里的肉是否足够多,如果是几十个亿的肉,两三个亿就能解决遗留问题,那有什么关系?如果只是个三五个亿的小盘子,有两三个亿的问题,那就不值了。另外,二手地有利于企业高周转,因为该有的手续都有,有的甚至换个牌子就可以卖。不像一手地,从规划设计到报批审批,需要盖一系列的章。

第二个是看入市周期,拿到一个项目,我们要求是六到八个月开盘,如果两年后才能开盘,可能这个地我就不要了。当然,如果让我持有两年,代价和成本都很低,也可以考虑,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经济观察报:泰禾有多元化计划吗?

沈力男:2017年泰禾重点做了泰禾家的品牌,开发商最大的资源是什么?业主。我们做了20年的地产,拥有大量的业主,要研究他们的需求,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甚至生老病死,我们是可以提供一些相关服务的,针对这些需求我们可以做一些工作,所以我们进军了医疗大健康、文化、旅游、教育、养老,新的一年,我们希望继续夯实这几个板块。

经济观察报:2018年泰禾有什么样的人才引进计划?

沈力男:高激励强考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