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坤袁春:下一步全国化

田国宝2018-02-23 1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2017年11月,袁春卸任龙湖地产副总裁,加入鸿坤地产集团担任执行董事、总裁。

2017年鸿坤地产销售额为261亿元,在中国房地产企业中排位第76位。按照鸿坤内部规划,到2023年销售额要达到1000亿元。袁春无疑是这一目标的主要实施者。

经济观察报:你对2018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袁春:进入2018年,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楼市长期调控的基调不会变,二是调控的大前提不会变,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必然会被挤压。

经济观察报:2018年鸿坤集团的关键词是什?

袁春:首先是“双圈战略”,也就是都市圈和生态圈的快速落地。一直以来,鸿坤对环京的投资分析比较透彻,下一步要解决的就是全国化。生态圈就是基于鸿坤已有的地产、产业、文旅、资本四个板块,实现板块之间的协同。

第二是发展。鸿坤在近两年获得土地储备约700万平方米,从利润层面来说,目前是良性的;从现金来说没有太大的压力,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下一步需要做一些发展,一方面是加快周转率,因为拿地提速以后,会造成周转率偏低。另一方面,能够在快速扩张过程中进行快速复制,业绩发展一定要快。优秀企业需要具备把自身能力上升到组织能力。

经济观察报:2018年销售预期是?

袁春:无论是百亿,还是千亿,都代表规模。在规模之外,还有质量和效益,这是一道动态平衡中的优先选择题。面对未来,把产品做好,我认为是核心之一。时间表就是速度,踏实走好每一步,节奏感更重要。能以最快速度能实现核心诉求,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层面。

经济观察报:重点投资区域有哪些?

袁春:2017年中国进入“二线城市时代”的元年,这是大家都有的共识,但仅仅靠北上广深等极少数超级中心城市,不足以拉动中国的发展,不断增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大趋势。未来我国将出现超过十个2000万人口量级的特大城市,这将强化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近几年鸿坤地产在华南、华东做了一些布局,产业发展还是以环京为主,面对企业战略目标,全国布局是毋庸置疑的。

经济观察报:2018年加大合作吗?

袁春:2017年鸿坤新增项目中有部分就是通过合作和收购获取的,所有项目无一亏损,利润率、回款等各项增长指标都有良好表现。

在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必须做大做强市场份额。

经济观察报:是否有多元化计划?

袁春:单一板块的企业要做到多元,将更多地依赖于嫁接外部资源。融入居住、产业、创业、金融、城市公共配套等城市发展的全部内容,鸿坤一直在尝试一些新模式、新体验。现在说传统地产,比如新房市场,已不同于原来简单的居住属性,而是衣食住行、工作创业等等整个放在一个框架里。在这个层面,鸿坤其实已有代表案例,算是领先一批开启产业协同的企业。

鸿坤集团除了常规意义上地产的内容,还运营包括资本、产业、文旅和地产四大板块。这四个板块原来都是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目前需要把自身的一些资源进行整合。在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形势下,这几个板块能不能协同,产生一些更大的效应,或者协同以后发现新的机会,是这个阶段要研究与落地的重点。

经济观察报:2018年鸿坤对人才的引进、提升和考核的计划是怎样的?

袁春:2015年,鸿坤正式推出“合伙人+”机制,预计今年“合伙人机制”适用项目数量将进一步扩大,成为业绩的贡献主力。

当前阶段的鸿坤,管理的核心是看指标。对人员的要求首先是管好自己,把指令落地,进而管理团队,带着团队把指标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