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地产林龙安:突围低利竞争时代

饶贤君2018-02-23 12: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饶贤君  2017年,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提出了“千亿计划”,2018年计划实现销量规模600亿-700亿元,这一目标上限几乎达到禹州2017年销量规模的两倍。

与强势进取的规模战略不同,林龙安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将以稳为主、租售并举,竞争愈发激烈、洗牌加剧的房地产企业将进入低利润率时代。

如何在这样的趋势下保证高增长、高毛利、高派息、低净资产负债率的“三高一低”路线,同时在未来三年冲击千亿规模?林龙安的答案是深耕区域、租售并举、加强并购、多元扩展。

经济观察报:2018年集团层面的关键词是什么?

林龙安:区域深耕——2018年,禹洲将持续深耕五大区域:长三角区、环渤海区、华中区、大湾区、海西区,禹洲会按照这个战略,把指标分散到各个区域。

做大做强——2018年禹洲要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做强、做大、做扎实地产板块,不盲目、片面地做增量,保持禹洲的特色,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首要考量。

租售并举——禹洲将成立租售事业部和产融事业部,未来禹洲会在一二线城市,拿出一部分物业进行租赁业务和长租公寓的探索。加大持有型物业的比例,提升贡献率。

股东利益最大化——永远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在一二线城市做大租售市场,不高价拿地,保证股东的利益,保证禹洲长久以来的高增长、高毛利、高派息、低净资产负债率的“三高一低”路线。每年拿不低于核心盈利的30%用来回馈股东。

经济观察报:对2018年的规模预期是多少?

林龙安:2017年,禹洲正式提出千亿计划,因此2018年的规模会在600亿-700亿元。禹洲现在存量货值还有将近2800亿-3000亿元左右,还有超过1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经济观察报:会加大合作或者并购吗?

林龙安:会,禹洲会加大收购和并购的力度,在性价比较高的前提下,实现土地储备和可售货值的持续增加。

经济观察报:是否有多元化的扩展计划?

林龙安:我们也将成立租售事业部和产融事业部,加强长租公寓和产业地产的探索与实现。禹洲已经在尝试租赁业务,厦门有了第一个长租项目落地,同时禹洲也在进行医养、教育和地产结合的探索与实践。

未来,禹洲计划加强持有性物业比例,租售业务、商业、办公和酒店等持有性物业有望给公司带来10%到15%的净利润的贡献。目前禹洲集团旗下的金融控股集团也高速发展当中。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待金融领域的机会和挑战?

林龙安:地产与金融的结合是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大趋势。2009年,承接禹洲地产上市前剥离的资产管理,禹洲金融整合了原禹洲集团所有金融版块的业务,业务涵盖“普惠金融、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贸易资产”四大范畴。2016年禹洲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集团总资产达80亿元。

禹洲已和台湾全球人寿建立了合作,投资了陆金所、滴滴、厦门国际银行与厦门农商银行。此外,禹洲对在线教育、机器人这些领域的投资也有所涉猎。禹洲金控板块在香港成立了一家证金公司,跟地产公司平行,地产和金控两者在资本市场、客户权益等方面相互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