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郭树清

内参 频道

胡群 02-23 12:24 听报

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若干重大挑战。银行业和监管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盲目乐观,务必充分认识当前银行业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与长期性,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务必严格监管、精于监管,坚决刹住乱象,坚决治愈沉疴。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8年1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关键词:严监管、系统性风险、银行业改革

核心关注:

以深化改革开发促进银行业提高服务能力。

具体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无效供给,支持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银行制度,加强股东穿透监管,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运作,把党的领导嵌入到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全力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重塑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表两张报表,再造监督评价和监管评级两大体系,强化数据治理和信息科技两大支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提高对实体经济需求适应性。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现阶段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要建立督导和后评价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政策扫描:

◆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严格控制对高负债率企业融资,建立联合授信和债权人委员会两项机制,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

◆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继续压缩同业投资,将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作为监管检查重点,对委外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

◆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推动银行及早开始理财业务转型,逐步压缩银信类通道业务,严格执行新近发布的委托贷款管理办法。

◆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协调,推动尽快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制定并有效实施风险压降规划和应急预案,多管齐下有效化解个案风险。

◆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

◆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政策点评:

区别于之前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时间,以往是一天,今年是两天。

20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银行业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已现端倪。二是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三是风险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加强,违法违规和监管套利大幅减少,经营行为趋于理性规范。四是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监管的震慑作用明显提升。

2018年,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将全面推进,银行业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宏观杠杆率有望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明显增强,硬性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将得到进一步有效防控。

(本报记者 胡群)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