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保监会副主席 陈文辉

姜鑫2018-02-23 12:28

2017年是保监会经受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及项俊波严重违法违纪给行业带来的恶劣影响,保险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在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如是说

关键词:拨乱纠偏、重塑监管、1+4系列文件

核心关注:

2017年,是保险行业转型换挡的一年,亦是监管工作面临挑战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在回头看的整治、监管工作中,保险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一年里,保监会以“1+4”系列文件为抓手,在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弥补监管短板,以革故鼎新、自我净化的态度深入推动监管重塑。

2017年,保险市场发展稳中向好,产品保障功能凸显,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业资产总量16.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8%。

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行业转型成效初显。从寿险业务结构看,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47.2%,较去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31.05%,上升7.3个百分点。

监管高压之下,业务正在转型中回归保障,保费规模出现“瘦身”,但同时也要注意随着中短期存续产品的收紧,所面临的退保风险以及中小险企在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政策扫描: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的出台,是保监会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经在征求意见阶段,2018年有望出台。

◆税延养老险落地,此前,保监会及保险公司相继表态,“保险业已基本做好税延养老险试点的准备工作”,但“发令枪”却迟迟未响,2018年有望落地。

◆修订后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施行,要求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行为;禁止受托资金转委托和提供通道服务等行为,切实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

◆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或将发布。此前,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表示,目前,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基本完成了法定程序,预计很快将正式颁布。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还将做进一步的修订完善,近期保监会将会在官网发表完整准确的解读信息。

◆新能源车保险有望发布。2017年,在乘用车销量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却实现了53.3%的上涨,而与此同时,紧随其后的保险市场建设也提上日程。日前,保监会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专用险提上议程,具体细则最快将于2018年年中发布。

◆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支持保险资金运用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和管理风险。

◆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公寓等领域。随着住房政策的改变,长租公寓的潜在发展空间引人关注。保险资金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可以拓宽另类投资渠道,让保险公司有更多的选择权。

◆股权投资计划注册制改革。在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研究推进保险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备案和注册效率,推进股权投资计划注册制改革。

政策点评: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严监管是主基调,而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行业更是在严监管中进行着变革。不难发现,2018年,严监管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监管层也表示,将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本报记者 姜鑫)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