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

内参 频道

宋笛 02-23 13:42 听报

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600公里。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017年12月25日的全国交通运输会议中如此阐述2018年的主要目标

关键词: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核心关注:

“防风险”一词在2017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中屡次被提。在交通领域,风险主要是指交通基建所带来的债务风险,2017年内蒙古一批相关项目的停、缓建已经显示了这一迹象。

同时,交通基建依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如何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平衡,值得关注。

此外,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交通强国”的目标,这意味着在2018年,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等措施依然会成为交通运输部的工作主轴。

埒2018年政策扫描埒

◆深化投融资改革,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推动建立稳定的专项资金政策,研究设立公路发展基金、公路产业投资基金,继续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

◆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无人船舶、太阳能路面等前沿技术研究与跟踪,研究制定促进自动驾驶发展的政策文件

◆进一步完善交通扶贫机制,加强部省联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导地方提高政府债券额度用于公路建设,鼓励市县政府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等。

◆完善网约车、小微客车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套政策,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举措落地,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统计分析、服务质量评价等政策。

◆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港航公安管理体制改革等。

◆加快中西部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推进郑万高铁、银西高铁、杭温铁路等建设。

◆加快推进京雄高铁、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北京新机场等重大项目。

◆力争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提前半年交工试运行,推进长江中游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和引江济淮工程航运部分建设。

◆推动出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开展《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系列专项规划研究等。

◆推进邮政、快递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智能快件箱建设,实施快递末端“进社区、进院校、进商厦”工程。

◆启动“十三五”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

◆推进建设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1000个等。

◆推动出台《海上交通安全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快递暂行条例》,推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民用航空法》等修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海商法》修订及《综合交通运输促进法》立法前期工作。

◆推动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向铁路、水路转移。

◆严格落实货车年检年审合并工作、营业性货车二级维护强制检测取消工作,推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省域内异地检验检测。

◆进一步精简中央定价港口收费项目,规范市场自主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

◆出台促进运游融合提升旅游运输服务水平的意见。

◆新增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2000条、用户1500万,加快推进36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

◆在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汽车租赁、邮政快递等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政策点评:

一言以蔽之,2018年交通运输部工作的重心所在依然是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这一重心,物流行业将会在降本增效方面持续推进。在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包括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等推动物流行业效率的政策将会得到进一步延续。

在基础建设方面,“防风险”被频繁提及。按照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可以预计,交通基础建设投入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一些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大,比如2018年将要新、改建的20万公里农村公路。

交通运输行业与日常生活较为密切的一个领域是针对企业或个人在交通方面的各项收费、罚款。2017年年中,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全面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的通知》指出,将要对“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开展全面清理规范工作”,依照供给侧改革“降本增效”以及“惠民生”的需求,可以预想,在2018年这一工作还将会持续推进。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部对于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前者包括此前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后者则包括即将要组织研究的自动驾驶技术。(本报记者 宋笛)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