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内参 频道

吴秋婷 02-23 13:49 听报

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人民群众总体受教育机会大幅提升,但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仍未有效满足;目前我们人才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

——1月2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

关键词:多样化教育需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核心关注:

2017年,学前教育领域热点事件频发,幼儿园结构性数量不足、保教质量不高、财政补贴不公平等问题亟需解决。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提高幼师待遇、增加普惠性资源是教育部破解学前教育困局的核心思路。

另外,针对“九年义务教育将升级为十二年制”的传闻,教育部部长在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中均明确规定了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对于少数地方自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冲动,要严肃排查、坚决制止。

2017年是中国教育的改革之年。时值高考恢复40周年,教育部提出将全面推进“新高考”改革,包括取消文理分科、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等。在高等教育领域,内涵式发展成为高校建设的核心方向。2017年,备受瞩目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发布,成为“985”、“211”工程之后高等教育界的最大变革。

2018年政策扫描:

◆继续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投入上,将建立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机制,出台公办园生均拨款、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师资上,将完善编制管理办法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引导和监督依法配足配齐保教人员。

◆确保2018年底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任务“过九成”,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小而美。

◆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国培计划要继续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三区三州”倾斜,2018年实现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教师培训全员覆盖。

◆出台中小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教材以及引进教材管理办法,印发中职德育、语文、历史三科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形成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基本管理制度体系。

◆实施考招改革“拓展深化”攻坚行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推进“新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突出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价办法,实施高等教育“六卓越——拔尖计划”2.0版,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发布实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形成周期性评估和常态监测相结合的多方质量保障机制。

◆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推进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鼓励大企业举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推进现代学徒试点。

政策点评:

2018年,教育部的政策轨迹将围绕“变革”与“规范”展开,以内涵式发展为主要目标。面对城乡教育失衡的困局,破解城镇大班额现象、变革乡村教育发展思路将是教育部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新高考”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双一流”高校建设逐步落地,教育改革的蓝图将越发清晰。

从教育规范角度,校内的教师队伍与教材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对于校外的教育培训机构来说,2018年或许将是发展的“分水岭”,教育部门将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和规范力度。教育培训机构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并及时调整,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

除此之外,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方针下,民办教育逐渐崭露头角。2017年9月,民办教育领域广为关注的新《民促法》正式实行,然而,地方的政策施行落后于预期。2018年,如何推进新《民促法》的落地实施、保证存量民办学校的平稳过渡将成为地方教育部门的重要议题。(本报记者 吴秋婷)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