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商务部部长 钟山

张文扬2018-02-23 13:52

新时代商务工作要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推动新变革。根据十九大战略安排,结合商务实际,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具体步骤是: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017年12月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

关键词:经贸强国

核心关注:

2017年商务领域汇集改革开放发展新合力,推进各项重大任务实施,突出体现为“三个新”。

一是商务发展取得新提高。流通现代化深入推进,消费规模继续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旺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业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对外投资质量得以提升。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

二是推动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在全国形成了东中西全覆盖、各具特色、差别化发展的格局。抓好12个地区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工作,推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取得积极成效,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三是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取得新进展。稳多边、拓区域、促双边。在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投资便利化等倡议。举办金砖经贸部长会议,积极参与G20、APEC、上合组织等合作。新签两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增加到24个。深化双边合作,与港澳签署新的经贸合作协议,促进两岸民间经贸交流。

2018年政策扫描:

◆消费升级。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有效利用外资。

◆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

◆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

◆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

◆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政策点评:

李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2018年,商务发展的关键词非“经贸强国”莫属。建设经贸强国,就要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围绕扩规模、优结构、增效益综合施策。努力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贸易大国、国际投资大国。着力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结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构,着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着力增强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着力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应,着力提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

核心关注点是推动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商务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解决商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政策重点就是围绕经贸强国目标,创新“大商务”工作方法,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实施好以下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保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第一拉动力地位,构建绿色消费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加快消费升级。

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将其打造成开放型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

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着力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推动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

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自贸区建设。提升双边合作水平,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中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深化与亚洲国家合作,谋划中非经贸合作新举措。深化与港澳台经贸交流合作。(本报记者 张文扬)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