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7年2亿元 万科“大师”谭华杰为王石的经济利润奖详算一笔账

生意 频道

杨依依 02-23 22:3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新年开工第二天,万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月23日在深圳万科大梅沙总部举行。到场的授权股东共44名,代表股份占35.97%,经投票,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1获99.99%的赞成票通过,“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获66.81%的赞成票通过。

23日晚间,万科A(000002.SZ)发布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对加薪议案投了弃权票,代表股数占了万科A总股份的25.4%。

早在春节假期前,加薪议案在2月12日发布提示公告后,就引起了较大反响。

议案的核心内容为:拟调整公司独立董事以及监事薪酬方案,调整方案实施后,独立非执行董事的酬金将由原有每月2.5万元(含税)提高至5万元,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董事和监事每月酬金从1.5万元(含税)提高到3万元。

如果加薪议案通过,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4位独立董事每人将获得60万元的年薪。刘姝威曾在1月30日和31日通过个人公众号发布两篇质疑宝能资管计划的文章:《给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的信》和《防范金融风险》。第一篇在30日引起巨大反响,万科市值当天蒸发约244亿元。

一名在股东大会现场的罗姓股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最关心的就是给独董加薪的理由。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称,公司近期收到不少投资者来电,多数关心经济利润奖金方案和金鹏计划。

万科董秘:“刘姝威有权发表意见”

临时股东大会上,朱旭介绍调整董事和监事薪酬的背景:现有的董事、监事薪酬方案是10年前提出的,如今万科经营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业务覆盖物业、仓储、商业、养老租赁等等,且2014年成为A+H股上市公司后,面对更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和更复杂的监管环境,对公司规范治理的要求更高,董事、监事承担的责任也与日俱增。

为了更好地体现董事和监事的付出,万科参考了白云山、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恒大、中国海外发展的非执行董事的薪酬,其中恒大2016年独立董事的薪酬为税前人民币53.5万元-86.5万元(包括17.5万元员工购股计划)。

现场有记者向管理层质疑刘姝威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方式不太正常,万科董秘朱旭回答称:“独立董事有权利发表意见。”

王石的经济利润奖约2亿,且没有到手

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有自媒体计算称,王石、郁亮二人在2010年-2016年的7年间,通过“经济利润奖金制”获取超过10亿元的收益。

在万科内部有着“大师”之称的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对这篇报道逐条反驳,按照谭华杰解释的计算方法,王石过去7年间拿到的经济利润奖约人民币2亿元,目前仍在奖金池中,没有兑现。

谭华杰首先详细阐述了出现已7年、但一直较为神秘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这个制度的灵感来源于美国Stern Stewart咨询公司在1990年提出的EVA(Economic Value Added),即经济增加值。EVA指的是从利润里扣掉资本成本之后的利润,资本成本的计算方式是同一时间段社会平均投资回报水平。

“如果企业给股东提供的回报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就不算创造价值,如果高于平均水平,才算创造价值。”谭华杰说。

万科为这个激励制度取名时,之所以不直接用EVA而是用EP(经济利润),是因为EVA是Stern Stewart公司的注册商标,使用它必须要支付知识产权费用。

谭华杰介绍,万科关注到EVA是2001年《财经》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青岛啤酒的报道,报道称青岛啤酒不仅没有为股东创造价值,而且毁坏价值,因为经过计算,它的EVA是负数,此后青岛啤酒成为国内第一家聘请Stern Stewart公司做咨询的上市公司,到2009年,青岛啤酒成为全中国EVA最高的企业。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内,万科遇到了和青岛啤酒一样的情况。从2000年到2007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0年收入30亿元左右,到2007年为520亿元左右,增长了17倍。但在2008年,万科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12.6%,2008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是12.1%,万科仅略高一点。万科反思并决定2008年度不给高管发放年终奖。“我们觉得很耻辱,这意味着我们的考核激励制度是有问题的。”谭华杰说。

在那之前,万科的激励制度是传统的“固定工资+奖金”,奖金和销售额挂钩,年终奖和利润挂钩,这种薪酬制度鼓励的是规模,但能为股东提供的真实价值并没有多少。

新激励制度的出现还有外部推动的原因。谭华杰介绍,2009年国资委给央企提出“试点EVA管理”的要求,当时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华润,华润自身旗下的水泥、电力实际回报率很低,有些甚至是负数,华润提出让万科先试点,于是在第二年也就是2010年,万科正式推出了基于经济利润的奖金体系。

这个奖金体系首先下调了销售奖和年终奖的比例,把下调的部分调整成EVA的评估方式,如果万科的ROE保持在良好水平,总奖金是不变的,如果超过才会上升。奖金的比例定为经济利润的10%,来替代被去除的年终奖和销售奖。

当年度经济利润是负数时,就会启动“倒扣机制”,同样扣回去10%,一加一减的比例相同,这被称之为“对称双向调节”。为了保证倒扣机制有钱可以启动,每年的经济利润奖会封闭三年,用前三年滚动留存下的钱应对可能发生的偿还义务。

但即时激励效果从哪儿来?谭华杰介绍,旧版本的经济利润奖有一个“年终积分制度”,即每年给当年表现好的人发分,类似生产队的公分,这个年终积分并不是钱,它与每年奖金之间没有明确一比一的关系。但年终积分制因为可能引起市场误解,在最终版中被取消了。

谭华杰表达了对他参与计划的“年终积分制”的推崇:“年终积分制被取消,我深感遗憾。大家都是金融界人士应该很清楚,它能够在盈利环境不利的阶段,让表现优秀的人依然有获得感。我隆重向你们推荐积分制度,我觉得非常好。可能万科做不好,我相信也许别的企业能够做得好。”

谭华杰用“集体所有制”来概括“递延奖金”和“年终积分制”。“我国是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共存的制度。一种公有制叫集体所有,在《民法通则》里,集体所有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我们忘了集体所有制是一个什么东西,现在集体所有制在农村还存在,在城市和工商业里面是很少存在的。我们年终积分制度实际上就是一个集体所有制制度。”他说。

万科现有的三个创新机制和其对应的概念分别为:EVA-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对赌-跟投制;合弄制-事件合伙人制。

对盈安合伙和金鹏计划的出现,谭华杰也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2013年,万科ROE创历史最高水平,但2014年初遇到蓝筹股大熊市,2014年2月26号,万科股价创五年新低。当时股东对管理层大手笔增持寄予希望,但管理层没有钱,只有滚动三年的奖金池,这笔钱还没发到人手里,当时公司说服了1320个经济利润奖金中有积分的人,劝大家把钱在二级市场加杠杆增持。于是我们就参与了一个资管计划,叫金鹏计划,又引进了优先级投资,总共买了4.93亿股万科股票,投资者是非常高兴的,不高兴的是合伙人里地位不高的同事,说好了三年后分钱,现在全都买股票了。同时封闭期从2014年又延三年至2017年。万科的所有高管,在2011年经济利润奖金之后实际获得的钱是0。”他说。

对于自媒体文章质疑万科管理层“给自己发钱”,谭华杰回应:“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怎么可能是管理层给自己发钱?经济利润是第三方机构算的,10%的比例是董事会定的,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层别说是定了,连建议权都没有。”

万科的经济利润奖在2011年披露过一次后,6年间没有更多消息公开,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提示文件终于再次提及。

有宝能系人士认为,这说明万科股东变更后,改进了其上市公司治理规范。

谭华杰称,没有披露的原因是后来没有出现相关事实,以及时间点的问题。

“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做了披露。高管唯一拿到钱的2011年,包含在2010年的高管薪酬里合并披露了。在这之后没有披露是因为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只是拿到积分。披露积分极易造成误导,因为之后会有很多变化影响积分对应的钱。”谭华杰说。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王石的经济利润奖金额,谭华杰介绍了具体算法,万科员工是在2014年用14亿元买的万科股票,本金14亿元,非劣后级是38亿元,一共是52亿元,优先级4年间付了11亿元的利息。按照最新的市值计算,考虑了时间加权之后,相当于总成本19亿元,赚了约120亿,除以19个亿的投入,收益倍数大概是6倍。按照这个算法,王石本人7年间拿到的经济利润奖为2个多亿。

“这个钱不是从万科来的,是资本市场带来的浮盈。”谭华杰说,“这笔钱王石是拿不到的,我们当时买股份的时候,14个亿最初来源于获得积分的人,在这之后不断有新的合伙人进来,他们的经济利润奖金帮前面的人付利息去了。所以最后分钱的时候,根本不可能按当初的比例退钱,根据规则,王石在2018年进行第一次积分兑现,但因为合伙人没有钱退出,他选择一分钱不要。到底按什么退出?并不是按照市值,而是按照合伙人大会的方式来,这个数字比市值肯定是低的,因为后面的人多少要分一些。”

另外,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炮轰宝能期间,有业内人士称金鹏和德盈两个资管计划作为万科的一致行动人,同样面临到期的问题。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在现场再次否认两个计划与万科的直接联系。她说:“金鹏和德盈是独立的两个计划,和万科没有关系。我们与两个计划的管理人进行沟通,他们表示两个计划均没有使用多层嵌套,目前也并没有到期,管理人表示到期后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处理。”

以下是现场股东问答:

西南证券:议案一中的350亿额度是怎么来的?怎么保持稳定的净负债率?

孙嘉(万科首席财务官):此次授权是常规性的授权,这次申请的金额350亿元比前两次略多一点,和公司目前的业务规模和发展匹配。

投资者:350亿的额度,涉及的融资品种非常多,是否和目前的融资环境有关?2018年如何安排?

祝九胜(万科总裁):既是发展的必要,也是很多董事提出以前的授权太小,公司规模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为了维持很好的评级和正面形象,万科把净负债率控制在40%以内,很严格。

2018年的金融市场会有很多变化,面临去杠杆的监管大环境,我个人认为好学生喜欢难题目,万科会积极应对。“十九大”以来,金融政策更支持实体经济、民生项目,比如租赁住宅,万科现在的业态非常丰富,各种场景有16个以上,租赁住宅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他都是过去发行过的品种。

投资者:经济利润奖金制,在2018年的退出机制是怎么安排的?

谭华杰(万科高级副总裁):2014年之后我们明确了所有的奖金在提取后,都是集体财产,叫做集体奖金。这个集体财产肯定有一个机构来管理,叫“万科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大家通过选举的方式选出执行委员会,他们是这笔财产的直接管理者。

盈安合伙是执行委员会聘请的外部“管账人”,决定是执行委员会做的,盈安合伙只是干活的。

金鹏计划是一个资管计划,它与其他资管计划的不同是,它目前为止只买万科股票,劣后级的钱就是盈安合伙打理的钱。后来的钱肯定没有进金鹏,金鹏只干过那一次(2014年),2015年之后再没有进行过任何投资,不会有新的钱进来。之后不敢再买万科的股票了,封闭期从2014年封闭至2017年,总有一些人是需要变现的,这些人只有用后面的钱拿去顶,如果后面人的钱也去买股票,那就永远都没有钱可以分了。2018年分配完之后,这笔钱基本上就完全没有了。金鹏计划是没有期限的,之后可能就是一直拿着股票放在那里。

投资者:长租公寓的经营状况?

管理层: 到现在为止,万科长租公寓在29个城市开业3.1万间,成熟期的长租公寓的出租率89%以上,还有万村计划和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其他城市相关部门签订的战略协议,未来三年需要保持中国第一的规模。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