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潜心耕耘责任里程

龙月2018-02-24 00:00

龙月

1月12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02020.HK,简称“安踏”)捧得2017年度CSR贡献奖。这是继公司2017年获颁“2017年第十四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最佳社会回馈奖”、“2017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度中国公益企业”等多项殊荣之后的再次获奖。这些奖项均反映出安踏在2017年及之前多年在CSR领域的潜心耕耘及实践,已经更多受到业界瞩目和公众肯定。

安踏在2018年1月对外宣布市值首破千亿港元,位列全球体育用品行业第三位。这无疑是安踏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家成立于1991年、2007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企业,目前旗下已拥有包括安踏(Anta)、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斯潘迪(Sprandi)、可隆(Kolon Sport)、小笑牛 (KingKow)、安踏儿童(An-ta-kids)、斐乐儿童(Fila-kids)及NBA品牌等国内和国际多个知名品牌,发展稳健而迅速。

作为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在不断谋求发展、取得高速成长的同时,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投入大量资金、装备和人员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并在改善员工福利、提升员工幸福感等方面做出努力,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企业社会公民,成为中国市场品牌美誉度和市场份额双双领先的企业。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并谋求长远受人尊重以及可持续发展。

安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表示,中国正在建设体育强国,体育行业处在黄金发展阶段,如何抓住这些巨大机遇,将中国体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建设具有国际格局和国际视野的公司,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是安踏的责任和使命。

对社会尽责:开启新公益里程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就公司创始人的公益思想而言,安踏不仅仅是一个要把生意做好的企业,更是一个尽所能去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实实在在为社会做点事情,这是安踏多年坚持的理念。

去年7月,在上市十周年之际,安踏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启动了“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这是公司未来十年的新公益计划,并设立安踏专项基金。该计划主要针对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

按照规划,安踏将在2017年至2027年,投入超过5亿元的资金和装备,从装备捐赠、素养教育及运动课程推广三大项目入手,并在中国贫困地区捐建超过500所安踏梦想中心,对超过1万名乡村教师进行体育教育培训,为全国34个省市的贫困青少年共1000万名青少年提供安踏运动装备,帮助他们提升身体素质和体育水准。据悉,到2017年底,安踏在全国共建成7家梦想中心,向全国8个省贫困地区捐出超过1500万元的装备。

安踏注重让员工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散播爱心,伴随公益事业共同成长。去年11月,安踏梦想营志愿者协会成立,在全国设立厦门、晋江、番禺等六大分会,配有专门的志愿者公益活动预算。把上市周年纪念日即每年的7月10日作为安踏公益日。每人每年有5个小时的公益假期。

去年11月13日,“安踏梦想中心”公益项目正式开启。这是“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首批实施项目,也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郑捷携夫人和女儿出席启动仪式;12月8日,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捐赠仪式在云南普洱举办,丁世忠携夫人出席。安踏管理层不仅自己亲身参与,还和家人共同参与。在云南的捐赠仪式启动的同时,还推出“乐动汇”,为从没有接触过团队运动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欢乐运动会,也将奥运精神推广到贫困的边远地区。

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安踏的公益活动除了包括针对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扶体扶智的公益援助,还包括国内每次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第一时间的救灾救助、成立“和木基金”关注社会慈善以及“爱心桥”推动奥林匹克发展等。以多种形式组织及参与公益项目,累计投入已经超过3亿元人民币。

追求踏实和细节是安踏的文化特点。这一特点令2017年刚刚履职的李玲深有感触。每次跟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汇报公益项目的时候,她被多次问到公益工作落实的细节,比如捐赠的装备都到哪里了、进入哪些学校、每家是怎么配备的、尺码对不对、衣服裤子捐的季节对不对、学校和孩子们的反馈如何、除了装备捐赠还能做些什么等,高层对于这些细节的深究,体现出安踏自上而下对于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视。

对员工关怀:打造有幸福感的员工

在安踏的社会责任体系当中,始终强调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对自己的员工负责。在不断谋求发展、跻身全球体育用品领先企业的同时,做好员工福利,给员工人文关怀,对待员工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安踏努力为集团旗下各品牌员工提供有归属感的环境,有安全感的待遇和有尊严感的权利。

以“安踏食堂”为例,安踏每年投入近3000万、参照星级餐厅标准建设和运营的员工食堂,远近闻名,成为安踏招聘人才的加分项。比如安踏厦门营运中心大厦,办公大楼最好的位置没有用做办公室,而是用做员工餐厅。360度海景餐厅,为员工提供丰富可口的一日三餐。每月10号左右,董事会还会给员工送餐,给大家带来惊喜。

为了保障食材绿色无公害,安踏还建有近百亩生态农场,一年按时令种植70多种蔬菜、30多种水果,养殖多种鱼类和家禽家畜。目前,公司农场自产能满足食堂近90%的蔬菜瓜果类需求。未来农场可能会扩大到200亩,除了自供,还可以给其他企业。

2017年11月底,安踏又发布两项重大员工福利“医疗无忧计划”及“安居计划”。员工可以从公司申请到不同额度的无息借款作为买房首付款或者就医款,最高额度可达150万。此外,公司还免费提供健身场所和设施,每年除了餐补、还给予鞋服补贴,员工福利覆盖衣食住行医。每年的尾牙(年会)也是大家特别期盼的,员工及公司的管理层自编自导,集体同台,共贺新春,展望未来,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

从安踏员工的谈吐中,可以感觉出这是一群颇具幸福感的员工。丁世忠表示,让员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吃好、穿好、住好、工作得安心是公司一直在探索和完善的。随着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希望不断给员工提供更全面、更有价值的福利。

对环保尽力:积极推进ESG

    作为企业公民,安踏在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也积极推进ESG,追求绿色低碳发展,注重为保护环境做出努力。2016年7月27日,安踏发布以“真·企业公民”为主题的2015年ESG(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这是安踏首次发布ESG报告,也是首家发布此报告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

安踏注重产品的环保,努力拓展新型环保物料的使用,减少对传统衣料的依赖,为服装生产开拓更多环保的可能性。公司为业界制定了更高的行业标准,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比如公司率先在全面使用无苯胶的基础上,提倡广泛使用水性胶,最大程度减低有害化学物的使用。同时扩展落实ISO14001 环境管理系统至供货商,并透过创新方式发掘更多降低原材料需求的可能性。

安踏持续量化减碳措施的实施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安踏整体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下降,碳强度下降11.1%,高碳能源燃煤及柴油的消耗分别较上一年下降了82.9% 及68.2%。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对股东回报:不断提高盈利能力

稳健快速发展与不断增强盈利能力,是安踏给予股东的最大回报。安踏从传统制造业起家,经历了从1.0到4.0四个阶段的变革和发展。从50万起家,发展到如今超过1000亿港币的规模。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安踏已经从一家传统的民营企业转型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众公司。1月13日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丁世忠也很感慨,他分享了一组数字:2016年,安踏销售了5000万双运动鞋和7000万件运动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一直保持第一,成功带动了上亿人运动起来。

截至目前,安踏的市值已超过1000亿港币,在全球行业排名第三。安踏每年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累计纳税金额超百亿元。品牌价值及影响力持续提升,2017年公司获得Interbrand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第26位,连续三年成为唯一上榜的体育用品品牌,品牌价值超过80亿元,并连续16年蝉联中国运动鞋市场份额第一。

对消费者负责: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安踏始终坚持创新,致力于生产出安全、优质的产品。如今,公司已拥有600多项技术专利,每年创新研发的投入占比达到5.8%以上。

在与CBA合作之前,中国95%以上的篮球运动员都是穿其他国际品牌的装备,大家对中国品牌并没有信心。之后,安踏与CBA有长达9年的合作,与24支国家队和多个国际体育明星合作,安踏的运动装备已经可以满足世界顶级运动员的需求。

2017年9月,安踏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正式签约,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跻身2022北京冬奥会最高级别赞助商,将为中国运动员提供精良的运动装备。迄今为止,安踏已持续为奥运服务16年。

安踏从2016年开始进入到全新的4.0时代,即“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发展阶段。单聚焦就是将资源聚焦在体育用品行业,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衣服和每一双鞋,在行业做到最好;多品牌就是以全覆盖的品牌组合以捕捉体育用品产业市场细分区隔的需求,包括从普通消费者到高端消费者,从功能性体育用品到时尚体育用品,从成人市场到儿童市场通过收购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品牌组合,通过做好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DESCENTE、SPRANDI  及NBA等品牌,发掘中国大众和高端体育用品市场的潜力;全渠道,指打破原有街铺单一渠道,整合包括街铺、商场、百货公司、奥特莱斯及电商平台等多种网络。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商平台快速发展,企业需要“新商业模式”,要能创造新渠道结构的“新格局”,实现全渠道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的协同就是抓紧不同重要零售渠道所带来的每个机遇,产品覆盖到不同层级的消费者,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安踏的未来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安踏集团2017年度盛典上,丁世忠在《开启创业新十年》的讲话中说道,“展望未来,安踏要成为真正的‘大国品牌’,就要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既是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更要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要做大国品牌,首先要是勇于创新、鼓励创新的品牌。我想与大家一起,开启新征程,以二次创业的激情与使命,迈入安踏的创业新十年,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优秀公司,代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我有信心带领大家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