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李紫宸2018-02-24 08: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制造强国 网络强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面临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把战略规划变为年度计划、把年度计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正确认识“两个强国”建设之间的关系,以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与网络强国建设紧密扣合,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8年12月25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2017年对于中国工业制造业和信息化两大领域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在此前一年的基础之上继续强力推进,与此同时,中国工业经济实现了近些年未曾出现的高增长,主要工业品价格呈现出大幅的增长。这一年,电信领域也实现了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母公司层面进行混改的重大突破,与此同时,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在加大。

有一些政策已经开始落地。例如,备受关注的去产能政策,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即出台了最新的文件。2018年,以钢铁、煤炭、石化、有色金属、水泥、玻璃等行业为代表的去产能工作还将持续推进。

相关领域的体制改革工作则值得期待。本次工作会议提及了“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计接下来这两个领域的混改工作在继中国联通混改之后还将有所进展。值得关注的还有可能会给汽车市场带来重要影响的双积分制。

2018年政策扫描:

◆本年度中国工业通信业预期目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

◆实施新材料产业2018年“折子工程”。

◆加快重大装备发展,开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系统部件示范应用,稳步推进C919大型客机研制。

◆高标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抓紧谋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

◆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

◆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

◆纵深推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新遴选10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

◆实施制造业“双创”专项,支持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

◆推动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性文件,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

◆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

◆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

◆制定出台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指导性文件。

◆修订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

◆加大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力度。

◆研究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大型邮轮、智能船舶、清洁能源船舶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抓好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

◆推动降费减税,深化涉企保证金清单管理。

◆实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

◆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推动出台新时期加强产业政策工作的意见。

◆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推进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

政策点评:

进入2018年,中国工业制造业置身的环境和一年前相比已经大大地改变。从整体看,过去一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向好、国内工业领域供需矛盾缓解,另一方也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成果。

需要看到,工业基本面向好背后显现出的结构性新特征:一方面,上中游大中型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率显著改善。另一方面,中下游中小型企业则表现得亮点不足,这一点从近年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增速显著高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也可以看出来。

2016年9月,国内PPI一举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下降的局面,此后持续回升。这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是主要因素。尤其是,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的显著上涨,给下游制造业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与此同时,钢铁、煤炭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使得2017年工业细分行业的利润水平呈现进一步的分化。

尽管销量在提升,但本轮上中游大中型企业收入与利润改善的最重要原因是来自销售价格的上升,销售价格的上升则与这一领域在过去两年严厉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督查密不可分。接下来,工业品的价格是否具有持续性,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业领域的盈利状况。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