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站酷梁耀明:站酷与Shutterstock 1500万美元的联姻

李思2018-02-24 1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与站酷创始人兼CEO梁耀明的采访约在了春节前夕。与当下追求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相比,站酷可以说是一家慢公司。成立于2006年的站酷,早早便实现了自身造血的正循环,直到2014年才第一次融资,A轮引入外部资本IDG和时尚集团,此后站酷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B轮融资,并于近日,公布了B+轮15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美国公司Shutterstock (NYSE: SSTK)。

站酷是国内主流的设计师互动平台,据官方资料介绍,拥有600万注册用户。目前站酷旗下主要包括设计师互动平台“站酷网”,一站式正版视觉内容提供商“站酷海洛”和艺术设计教育平台“站酷高高手”。

据梁耀明介绍,站酷的业务主要聚焦在社群、内容、交易三大板块。站酷的整体业务,可以理解为设计圈的垂直平台,设计师在站酷社区发布作品、发布教程,获得曝光。随后通过站酷海洛将内容出售,让内容变得有价值,实现变现。在这个过程中,站酷辅助用户做内容上的选题,让他们生产的内容可销售性更强。

采访中,梁耀明一再强调,此次Shutterstock的投资,战略意义大于资金意义。Shutterstock是全球最大的正版素材内容供应商,为全球各地的企业、营销机构、媒体机构提供高质量正版视觉内容,目前在线的图片总量超过1.7亿张。站酷旗下品牌“站酷海洛”自2014年起作为其在中国区的唯一合作伙伴进入正版视觉内容市场。此次Shutterstock入股后,站酷的主导控制权不会受Shutterstock入股的影响,团队仍然控股。

梁耀明说,有了来自Shutterstock的全球大数据支持,站酷可以告诉用户什么类型的图卖得好。比如,东方面孔的人像类图片是否好卖。选题上的辅导,可以帮助用户从技术过硬的人变成优质可销售内容的生产者。

梁耀明透露,此次B+轮融资是专门为Shutterstock开的。Shutterstock有很多的经验和资源可以给到站酷,未来希望一起把中国市场做得更好。站酷与Shutterstock的进一步捆绑,有助于站酷海洛完善产品线,尽快实现一站式正版内容与服务平台的全面落地。

站酷与Shutterstock的合作始于2014年,当时签了两年的独家合作协议。2016年站酷B轮融资时又和Shutterstock续签了5年。梁耀明说,第一次合作是谈恋爱,第二次是试婚,这次就真的变成一家人了,有了结婚的感觉。

梁耀明坦言,有了这层关系后,Shutterstock会更加用心的帮助站酷做很多事情,包括资源、经验上的输送。“这个感觉很明显,法律文件签了之后,很多事情他们都更主动的对接起来。”

虽然市场不一样,但是Shutterstock有很多的经验可以学习,包括他们的工作方式、管理方式、运营方式都很值得学习。与Shutterstock的联姻将让站酷整体的运营得到升级。

对站酷的投资,是Shutterstock在亚洲范围内首次对地区性的分销商进行投资。梁耀明说,站酷可以向Shutterstock学习的,并不仅是针对站酷本身运营能力的提升。还包括和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合作模式,Shutterstock和谷歌、微软、脸书等平台在正版图片领域的深度合作模式已经非常成熟。站酷学习Shutterstock的模式,开放API端口,目前已经与腾讯社交广告、金山WPS、Arkie等企业实现技术对接。与大型互联网公司洽谈合作时,Shutterstock在国外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的合作起到了非常好的背书。

梁耀明认为,Shutterstock之所以投资站酷,一方面,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另一方面,因为站酷海洛的业务增长很快。梁耀明说,2020年,中国内容版权交易预计可以达到一百亿的规模,而站酷海洛每年都是百分之百的增长。站酷海洛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环境在变好,国内对版权逐渐有了认识,对市场的教育在逐渐增多,各大平台对版权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由上至下的促进了版权消费。

成立12年,站酷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展。过去一年,站酷社区进行了比较大的迭代,主要是加强互动性,并增加了一些自制内容,同时高端内容数量提升。而站酷海洛重新进行了产品定位,希望做一个一站式的视觉内容提供商。未来站酷海洛的产品将不仅包括图片、视频,还会包括字体、音乐等。梁耀明透露,编辑类图片会在2018年上线。未来站酷在已有产品线做深的基础上,将不断对产品进行扩展,并将更加重视本土化内容的建设。

梁耀明也坦言,这个行业是急不来的,因为它不像工业等行业发展的比较成熟。 包括图片版权,大家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关心版权的问题。现在大平台都开始转向使用有版权的视觉内容,版权内容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梁耀明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需要时间积累,就像做设计,要沉下心来才能做出好的作品。这就意味着一个作品的诞生本身就需要时间,因此整个设计师行业也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来做事情,需要时间发展的行业。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创业投资领域及TMT相关行业。负责花蕾之约专栏、PE家笔记专栏和VC家投资笔记专栏。以调查性报道和公司报道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