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西本股份 卓尔进军钢铁电商

2018-02-24 14:03

经济观察网 程久龙/文 2月24日,卓尔集团在武汉宣布将于国内最大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本股份”)合资组建新公司,开展钢铁等黑色系大宗商品经营。这意味着,卓尔集团在其B2B业态的布局,又延伸至钢铁电商这一核心品类。

公开资料显示,西本股份创建于1999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6.6亿元,是由中国物流事业服务中心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设立的大型股份制联合企业。其主营是以互联网方式提供信息服务、数据交易、应用支持、信用管理、品牌认证与授权为业务核心的标准商品电子交易平台。

作为此次交易的另一方,卓尔集团依托深耕近20年商贸批发市市场、物流园区、企业服务等积淀,近年来积极向B2B行业电商领域转型,先后通过并购合资等形式,涉足消费品、农产品、化工塑料原材料等电商交易业态。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命名卓钢链电子商务公司,卓尔集团将持股51%,西本股份以及管理团队合计持股49%。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国内一流黑色系大宗商品的B2B电商平台。卓尔方面号称:“力争五年内实现年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

事实上,钢铁电商在B2B行业可谓潜力巨大。据悉,每年钢铁行业B2B交易额已过万亿,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主流市场。去年以来,各大钢铁电商平台纷纷宣布盈利,标志着钢铁电商模式走向成熟与规模化,下阶段的竞争重点在于供应链金融创新。而卓尔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包括交易服务银行众邦银行等优势资源。这或许是双方得以合作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