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官网称台湾为“国家” 斯柯达“一删了之”至今未道歉

高飞昌2018-02-25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近日有网友爆料,大众汽车旗下的斯柯达在其国际官网上列出的“Countries(国家)”选项中,提供“China(中国)”和“Taiwan(台湾)”两个并列选项,视台湾地区为“国家”。此外,在该网页顶部所配的地图中,将中国的藏南地区划给印度,而阿克赛钦部分则被涂黑,没有包含在中国版图中。

事件被曝光后不久,2月24日斯柯达已经对网页进行了处理。经济观察网记者在24日登陆其全球官网已经将国家选项中的“Taiwan”网页链接删除,另外对所配的地图也进行了模糊化处理,具体细节已经无法辨认。

仅仅在一个月前,“万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也给在中国经营业务的跨国企业敲醒了警钟,但是斯柯达再度“踩雷”让人费解。而从对待错误的态度和行动方面,斯柯达仅仅将链接删除,也显得简单而粗暴。此前奔驰全球总部的广告涉及达赖,在事后进行了两次致歉,包括奔驰中国和奔驰全球总部。

今年1月,万豪国际集团在其向客户发出的一份问卷和App注册页面中,将港澳台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列为“国家” 。随后达美航空、澳洲航空、ZARA、美敦力等公司的官方网站也被发现犯下类似的错误,有的将台湾地区称为“国家”,有的甚至出现“中华民国(TAIWAN)”的字样。

跨国企业反复在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犯下错误,引发中国舆论强烈愤慨。针对“万豪事件”,上海网信办专门约谈万豪国际集团等几家公司亚太区负责人,要求全力自查和整改。中国民航局也要求达美航空、澳洲航空等在中国运营航线的跨国公司立即对企业网站及App等客户端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事后这些企业均向公众进行了道歉。

不过,在汽车行业当中,针对汽车企业类似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却显得冷淡许多,斯柯达也不是犯下类似错误的第一家车企。据记者了解,零部件巨头采埃孚、博世等官方网站也曾出现将港澳台地区视作“国家”的问题。大众汽车旗下的高档品牌奥迪也曾发生“地图门”事件。奥迪在2017年举办的全球新闻年会上,向媒体展示了一幅“中国地图”,但该地图中缺失了台湾地区与藏南地区,引发舆论的广泛热议。事后奥迪中国官方进行了声明,承认错误,诚恳地进行道歉。

按照常理,由于跨国车企在中国大陆地区和港澳台地区的市场政策不同,例如车型售价和服务政策不统一,但关系中国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应该充分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法律。

斯柯达身为一家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在其他企业已经有“前车之鉴”的前提下,依然犯下如此错误,说明其并非是出现了简单的网页设置上的纰漏,而是长期以来并未重视中国当地的法律法规。

公开资料显示,斯柯达创立于1895年,总部位于捷克,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制造商之一。而后,斯柯达在1991年由于资金问题被德国大众汽车收购,并于 2006年开始在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的合资公司上汽大众投产,上汽斯柯达旗下产品包括明锐、昕锐、昕动、速派,野帝、柯迪亚克、柯珞克等,在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大众”的品牌效应。

2017年,斯柯达全球销量达到12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32.5万辆,占比27%,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一边仰仗着中国市场赚取利润,一边却在其全球网站上称台湾地区为“国家”,斯柯达这一“阴奉阳违”的做法令人愤慨,而其公关团队至今没有进行公开道歉,也令人遗憾。不仅是斯柯达全球,连合资公司和斯柯达中国也对此视而不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