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亿元重组方案通过,中国铝业A股复牌

李紫宸2018-02-26 14: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历经5个月的停牌重组,中国铝行业龙头股——中国铝业于2018年2月26日重登A股。

1月31日,中国铝业发布《中国铝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根据预案,本次重组方案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具体为:中国铝业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和农银金融等8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包头铝业25.67%股权、中铝山东30.80%股权、中州铝业36.90%股权和中铝矿业81.14%股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铝业的母公司中铝集团表示,通过此次“降杠杆”,中国铝业获得了126亿元投资,8家投资机构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中国铝业旗下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铝矿业、中州铝业增资。重组预案于2018年2月23日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中国铝业A股于2018年2月26日起复牌。

就此次重组对主营业务的影响,中国铝业表示,从业务角度来看,本次交易系中国铝业收购控股子公司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和中铝矿业的少数股东权益,交易前后中国铝业的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变化,仍为主要从事铝土矿、煤炭等资源的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等。

从主要财务指标的角度看,中国铝业表示,本次交易前后,中国铝业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但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和中铝矿业的净资产及经营业绩计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的比例将提升。未来包头铝业、中铝山东、中州铝业和中铝矿业经营业绩的改善以及减轻财务负担效用体现,有助于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净利润规模,为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后,公司总股本规模将扩大。中铝公司同时提醒,虽然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增强标的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公司中长期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但短期内公司存在即期回报指标被摊薄的风险。

作为市场化债转股标杆性项目,中国铝业本次降杠杆工作自方案公告起便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国家号召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中国铝业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中铝集团表示,本次“去杠杆”优化了资本结构,大幅降低了中国铝业资产负债率,为中国铝业未来的技术研发、产品拓展、产业升级赢得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铝业的“重新出关”是以2017年的良好业绩为加持。目前的中国铝业,除了资产负债率降低之外,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中国铝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创2008年以来最好水平,经营状况发生历史性转变,资本市场关注度和认同感大幅提升。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