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16亿入股 步步高复牌盘中跌停

张晓晖2018-02-26 22: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月19日晚间发布停牌公告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2251.SZ,下称“步步高商业”)在2月26日公告了复牌的原因:腾讯、京东分别以8.87亿元和7.39亿元受让步步高6%和5%的股权,并与步步高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停牌之前,还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向上市公司询问:“请问现在腾讯、阿里、京东都在布局线下零售,抢滩登陆。咱们公司有什么发展思路,有没有和前几个强强联手的意向,还是独自发展?”步步高的回复是:公司会综合考虑。

短短一个月之后,腾讯、京东就战略布局入股步步高——这家总部位于湖南经营零售百货的上市公司。

虽然人们总是会把步步高跟另外一家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混淆在一起,百度上也经常出现这样的疑问:步步高超市跟VIVO、OPPO手机的步步高是一家吗?

在上市公司步步高的官网上,给出的简介是这样描述的:步步高的连锁门店已遍布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各地州市,并已战略性地进入云南、贵州等省份。截止2016年底,共有多业态实体门店592家,2017年步步高集团销售逾370亿,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2020年销售目标为1000亿元。

不言而明,互联网巨头腾讯、电商巨头京东联手入股步步高看中的也正是这一点。

这笔16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腾讯以设立的子公司——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林芝腾讯”)与步步高股东张海霞、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每股17.11元的价格,合计人民币886,883,795元,受让步步高股份51,834,237股,占步步高总股本的6%。

其次,京东以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东邦能”)从步步高股东钟永利、步步高集团处,以每股17.11元的价格(与腾讯入股价格一致),合计人民币739,069,837元,受让步步高股份43,195,198股,占步步高当前总股本的5%。

最后,腾讯、京东、步步高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腾讯、京东联手入股的消息在2月26日开盘之前极大刺激了步步高的股价,导致其公司在9点25分以19.50元的价格高开,相比停牌之前涨幅为2.58%。

但是,由于步步高停牌期间,股市整体下挫幅度较大,在开盘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市面上涌现出大量的抛单,这些巨量的抛单最终在上午9点57分,将步步高股价砸至跌停,跌停价格为17.11元每股——有趣的是,这个价格正好就是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的交易价格。

也许是因为这一点,步步高在盘中跌停封住一个小时之后被买单冲开,全天成交非常活跃,换手率达到6.99%,最终以18.03元的价格报收。

关于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这桩交易,不得不提及步步高的实际控制人王填。

步步高集团官网显示,王填出生于1968年,湖南湘乡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

1995 年,王填开创湖南民营零售业先河,在湘潭创立了湖南历史上第一家超市。在此后的22 年发展历程中,步步高集团在王填的带领下以勇于创新和敢于探索著称行业。

2008 年,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为中国民营零售第一股。

2009年,在王填的力推下,步步高集团引入了来自9个国家20 多名外国零售专家组成的高管团队,推动企业对标国际运营标准。

2010 年,在中国零售企业面临经济寒冬的背景下,王填借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及IGA 等平台组织“莲荷”行动,与国内多家区域零售企业联合展开统一采购和营销活动,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

为获得更好的全球供应链资源和话语权,2015 年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步步高与国内60 多家区域一线零售企业成立了全球采购众筹联盟。

此后,王填带领企业朝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向转型。但在步步高公布的最新一期财务报表中(2017年三季度报告),步步高在报告期内(2017年的7-9月),没有取得盈利。

至于腾讯、京东的资本会给步步高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一切。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