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未来丨东方雨虹的机械化施工

2018-02-27 16:12

目前热熔沥青防水卷材施工基本上处于手动水平,主要采用汽油喷灯、液化气喷枪等。不过近年来防水机械化施工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特别是在工程量大、工期紧的情况下,推行机械化施工可以大规模降低人力成本。

Hotterman is coming

01.webp

▲ 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Hotterman▲

2017年,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

Hotterman热熔摊铺防水卷材机车横空出世

Hotterman 有多出色?看看就知道!

02.webp

▲ 施工效果实拍图 ▲

Hotterman采用预混燃烧,提高燃烧效率的同时更加环保无CO、NOX等排放;

质量轻便:重量仅为170kg;

体积小:1200mm*800mm*720mm,用面包车就可以轻松完成运输;

施工效率高:根据卷材质量,速度从3-10m/min可调,正常情况下10m长卷材施工仅需3分钟,20m长卷材单卷施工时间只需六分钟。

03.webp

▲ 现场实拍满粘效果▲

施工质量可靠,满粘率达到99%以上

▲工人只需控制遥控器即可完成施工作业▲

接下来请随笔者共同回顾一下近年来国内、外热熔沥青卷材机械化施工作业的发展状况:

2017年之前国内机械化施工作业的发展

在我国,机械化施工作业在2017年之前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自动铺设机以及东方雨虹自主研制的手动简易铺设机,这两个产品开启了国内防水施工自动化的先河。

哈工大研制的自动铺设机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铺设机采用液化气作为燃料,安装有六个燃烧喷嘴,人力推动进行铺设。实现了防水施工的半机械化,能够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防水施工效率。

05.webp

▲哈工大研制的自动铺设机▲

东方雨虹第一代简易手动铺设机

东方雨虹第一代简易手动铺设机采用液化气作为燃料,设备成本低,机身简单轻巧,能够提高施工效率。

06.webp

▲东方雨虹研制的手动简易铺设机▲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侯晓波设计出的摊铺车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候晓波在硕士论文中设计出一款高自动化、高智能化的卷材自动摊铺车

07.webp

这款摊铺车可以说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整车驱动加热均以柴油为燃料,植入PLC模块,通过单片机等电器元件控制整车的行进速度及方向,自动化程度高。但整车自重达到了1.5T,吊装运输难度大,热量的利用率较低。

国外机械化施工作业的发展

索普瑞玛(SOPREMA

索普瑞玛是开创防水卷材自动铺贴的先行者。为配合公司推出的道桥防水卷材,索普瑞玛技术团队研发了全自动防水卷材铺贴系统Macaden和与其配套的200m长桥面专用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Antirock,并在欧洲和北美洲成功的运用。

08.webp

▲索普瑞玛研制的全自动摊铺机Macaden▲

索普瑞玛集团近年来在卷材自动摊铺领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索,2014年,他们研发的小型自动摊铺设备,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

09.webp

▲索普瑞玛的小型卷材自动摊铺车▲

这款小型自动摊铺车以液化气为主要燃料,采用电机驱动,对燃烧热量进行了有效利用。同时该摊铺车体积小,移动灵活,可人工控制方向,整车各个部件集成度非常高。

德国SHEAFER公司

德国SHEAFER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道路养护机械制造商,也研制了卷材铺设机。

10.webp

▲ SHEAFER公司推出的铺设机▲

SHEAFER公司的铺设机采用柴油发电机驱动,人工手动转向,采用液化气做燃料烘烤卷材,最大可铺设60m长的卷材;实现了卷材铺设的半自动化可以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结构上更加紧凑,体积较Macaden明显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