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吴秋婷2018-02-27 15: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2018年农历新年刚过,校外培训市场被一份整治文件打破了平静。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监管力度空前加大,曾经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规范重整。

此次《通知》的核心要义有两点,一是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证照要求,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监管;二是打击教育培训机构的应试导向,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2月26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治理行动将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包括停办或整顿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的教育培训机构,纠正培训机构具有应试导向的学科类培训,禁止培训机构组织竞赛并与招生入学挂钩等。

《通知》表示,专项治理将分三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全面部署和摸底排查,对中小学校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进行普查登记,计划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是开展部门联合集中整治,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则是专项督促和检查,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实际上,早在教育部出台此《通知》前,成都、上海等多市就已连续发出多个通知文件,重拳整治民办培训市场。上海市明确将办学许可证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准入门槛,并且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严令禁止。目前,对培训机构的治理行动正在全国拉开帷幕。

《通知》的出台将对培训机构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应试类培训机构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培训机构早期快速发展很多依赖于打‘竞赛’牌,以及与招生挂钩的潜规则。‘提前教学’和‘强化应试’几乎是所有课外培训机构的惯例,拥有多品类课程内容的大机构相对来说闪转腾挪的空间较大。”王磊分析道。

依照《通知》的整治要求,接下来,教育培训行业的集中度或将提高。“大型培训机构应对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很多中小机构将因为获得资质成本过高,或因为当地审批资质难度过高而失去生存空间。缺乏品牌实力和行业资源的小型机构面临最大挑战,原来处于灰色地带的社区店也将逐渐面临整治的风险。”王磊表示。

面对不断加大的资质审核力度,王磊建议培训机构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战略调整。“办不下来资质的小型机构可以寻求大机构的收购,如果继续经营的话可以抱团取暖,比如通过教育综合体或共享教室的形式,统一办理办学资质。或去品牌化,成为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

另外,王磊认为,需要规模化但现在规模还不大的机构可以转型 To B模式,通过输出管理、课程、师资等方式获得收益,规避资质要求。素质类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教育机构可以从应试类培训转型素质类培训,例如音乐、美术、体育、STEAM教育等监管较松的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