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否认涨价,网上流传文件不实

洪宇涵2018-02-27 17: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日,一份落款为杭州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的文件显示,3月1日起,娃哈哈将对旗下茶、果汁、快线、激活、红飘水五大系列产品的供货价进行调整,并规定了每瓶产品的最低零售价分别不得低于3元、3元、4元、4元、2元。

2月27日,记者与娃哈哈销售公司联系后,娃哈哈销售公司称,该文件有误,3月1日后娃哈哈旗下相关产品并不会执行新的定价策略。

涨价成风

2018年初始,各个快消品品牌都发布了相关公告,开始对旗下产品提价。除了雪花、青啤等啤酒公司外,食品、饮料商康师傅、统一也在1月份对部分饮料价格进行上调。而涨价的解释,也多归之为原料上涨。在网上流传的娃哈哈系列产品调价通知中,涨价原因也是“近年粮食、运输、副食原材料等持续上涨”。并且从市场表现看,娃哈哈旗下的茶、果汁、快线、激活、红飘水等产品是目前娃哈哈众多产品中比较受到市场认可的品类。

2月27日,记者联系了杭州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一位陈姓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该份通知不实,其内容表述不正确,且所用公章有误。该负责人还向记者称,娃哈哈目前还没有在3月1日后调整价格执行标准的计划。

销售下降

来自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显示,从2010年开始,娃哈哈营业收入增速出现放缓,并在2012年和2014年出现了负增长。在2013年达到782亿的高点之后,娃哈哈的销售额便一直处于下滑阶段。据《浙商全国500强》显示,娃哈哈2016年销售额为529.1亿,2016年增长率为-6.5%。

中国饮料业一度疯狂成长,在2011年之前整个行业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娃哈哈是其中的主流玩家。宗庆后在20世纪80年代从代销汽水和冰棒开始白手起家,30年来搭建了一个庞大的食品饮料集团。

在渠道为王转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遭到了挫折,作为渠道为王时代企业成功的极致案例,娃哈哈面临的冲击比别人大的多。娃哈哈目前有150多个饮料单品,但明星产品仍然是营养快线、纯净水等产品。而这些产品的优势正在被同行越来越多的新品赶超。以营养快线为例,按照欧睿咨询数据,在2014-2016三年间,销售额分别为153.6亿元、115.4亿元、84.2亿元,几乎缩减一半。

而娃哈哈擅长的三四线以及农村渠道,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并未能发挥优势。娃哈哈宗庆后曾经在央视对话栏目反思,在一些大城市,娃哈哈反倒没有小品牌更容易拓展新渠道。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除饮料行业整体进入瓶颈期的外,娃哈哈没有推出成功新的大单品(如饮料新品富氧水、格瓦斯、爱迪生奶粉等都显得亮点不足),以及多元化受阻也是主要原因。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