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3月份流感不会比1月份高峰更高

汪晓慧2018-02-27 17: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今冬是近几年流感高发大年,过去的1月份,报告流感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达到高峰。于此同时,人们担心季节变化的3月,又将是一波流感高峰。包括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就持有这样的观点,他分析称,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

2月27日,在国家卫计委组织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就3月份的流感趋势做了回应。他表示,3月份往往会出现新一波流感高峰,但不会比第一个高峰更高。

“今年整个流感仍然在正常的趋势,没有跳出我们对它的认知范围。”董小平解释称,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但变异是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一些氨基酸的改变导致蛋白结构发生变化,抗原性发生变化。另一种类型是,与去年或者前几年比较,由于优势毒株都被打压了,不优势的毒株发展成一个新的优势毒株。“今年的流感趋势就是这样,优势毒株发生了小的变化。”

对于3月份是否会有新一波流感高峰,董小平称,“往往是会有的,主要是一个季节‘倒春寒’的原因,另外是人口大量流动的原因。”他补充道,“有一个规律还是没有突破的,估计今年也不会突破,即‘第二个高峰不会比第一个高峰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可能在夏天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今冬以来的最高峰出现在了今年1月份。此前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流行性感冒共录得发病数273949例,死亡56人。死亡人数是去年同期的9.3倍,2017年1月死亡6人;是上月(2017年12月死亡5人)的11.2倍。

目前,已有地方检测到流行流感病毒的变化。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近期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从2018年1月下旬开始,2017-2018年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由 B型Yamagata系转变为甲型H1N1。媒体报道称,2月4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和谐云港”号客轮实施入境检疫查验时,就发现有6名旅客患上甲型H1N1流感。

对于流行性感冒与禽流感是否会产生叠加效应导致更严重的后者,董小平回应称:目前季节性流感跟H7N9(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叠,可能只是在时空上会有重叠,但在病例数上绝对不可能,不会达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数量跟季节性流感一样多,现是没有看到任何这种迹象。

“当然可能会对我们防控带来一定挑战。”董小平说,“全国的疾控系统包括医院系统,对于这一类疫情的处理已经是非常有经验的。我们现在要注意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民工返城带来的再一次中国人特殊的人口迁移活动,各个疾控中心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监测体系会运转得更加紧密。第二个是学生开学以后,娃娃们又聚在一起了。国家卫计委已经与相关部门做了会商和布置。”

“疫情肯定还会存在,但是不可能发展成为像1914-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或其他几次流感大流行。”董小平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