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 占其2017年净利润60%

胡艳明2018-02-27 18: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乐视网自1月24日复牌之后,连续11个交易日跌停,虽然并没有传出被强制平仓的消息,但是作为股票质押的资金融出方,西部证券已被深套,计提资产减值4.39亿。

2月27日,西部证券公告,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据了解,2017年未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亿元,减值资金占其2017年净利润的60%。

此前经济观察网报道,乐视网复牌之后可能面临的股票质押爆仓风险(报道链接:贾跃亭质押股权临爆仓 乐视网公告称机构处置股权可能致实控人变更http://www.eeo.com.cn/2018/0125/321471.shtml)。1月24日复牌后,乐视网股价相继击穿几次质押的平仓线。西部证券董秘黄斌对记者表示,西部证券作为资金融出方,平仓等处理由质押方负责。“乐视网复牌之后接连跌停一字板,很难平仓,对于质押方的动作西部证券不清楚。但是根据股票质押的协议,具体业务的情况,乐视网股东方面已经构成违约,西部证券根据信息披露的角度出发,把计提减值的部分公告。”

为“乐视网”融出10.185亿

公告称,截止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 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 47,350 万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 29,600 万元、向刘弘融出本金 24,000 万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 900 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227183359

(西部证券公告中计提单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情况)

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司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

刘弘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于 2018 年 1 月 22 日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司已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

杨丽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司向西安市新城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

质押股票“乐视网”自 2017 年 4 月 17 日停牌,于 2018 年 1 月 24 日复牌。

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上述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属于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将账面价值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结合 2018 年 2 月 8 日以来乐视网打开跌停板走势,按照市场法原则,以打开跌停板日起至董事会召开前一交易日之间所有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为基准,评估质押标的价值。截止 2 月 26 日依据加权平均价每股 4.74元测算,本项资产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 43,941.56 万元。

计提资金占西部证券2017年净利润60%

2月27日,西部证券同时公布了业绩快报,2017年,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全年市场交易量较2016年下降11.73%。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中的债券承销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证券自营业务把握住了大类资产配置方向,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增长。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7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4.06亿元减少了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25亿元减少了34.52%。净利润减少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较多所致。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512.46亿元,较年初减少5.42%;因本年度实施配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75.70亿元,较年初增长41.61%。

计提单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 2017 年当年合并利润总额人民币43,941.56 万元,将减少公司合并净利润人民币 32,956.17 万元,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最终结果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