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正抓紧起草“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主攻方向已定

董瑞强2018-02-27 18: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月27日,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环保部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研究起草蓝天保卫战的三年作战计划,确立具体战役,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目前已明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攻阵地、主攻方向和突破点。

他指出,在具体措施方面,主攻阵地就是以京津冀及周边等污染比较严重的重点区域;主攻方向就是着重是解决产业结构问题、能源结构问题、交通结构的问题;突破点就是联防联控,重点解决重污染天气,因为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重污染天气。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这是针对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治理的首个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实施五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刘炳江认为,“大气十条”确实有许多成功经验,下一步在治理工作中这些经验、措施会进一步固化。

刘炳江介绍,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规定了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大幅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下一步,改善目标要进一步深入论证,有的地方可能要提高要求,与人民的期盼相符合。”

他透露,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重点是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并化解过剩产能,还有城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目前,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列出了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量。“今后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排查‘散乱污’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加强环保执法监管,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关于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已经颁布实施。”

此外,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仍是散煤治理,刘炳江称之为一个突破口,要持续推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而交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进行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调整,并通过车油路联动措施提高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这涉及的都是深层次问题,目前都有所突破,但没有取得显著进展,后面三年要有新的时间表。”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重污染天气应对。他认为,目前在京津冀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已实现了重大突破,大幅减少了持续时间较长的重污染过程,联防联取得实效,但在其他很多地区还没有这种联防联控。接下来,要提高预测预报准确度,完善重污染应急启动标准,同时要提高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压实责任,解决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