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者看2018 |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脱虚返实”新趋势

贺泓源2018-02-28 13: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中国经济大环境在持续向好,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明媚。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升级,逐步从企业间竞争转向产业生态圈的竞争。

数据化经营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必备武器、每个人的必备技能。在互联网成为标配后,那些不具备数据化的经营能力,依旧用传统思想指挥现代竞争的企业,终将会被淘汰。数据化经营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能力,希望集团上下,无论在意识,还是能力上,都要重视并贯彻数据化经营,加速数字苏宁的建设。

各行各业逐步回归核心本质,“脱虚返实”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在经过用户选择和时间检验后,“剩者为王”的定律再一次得到印证。事实一再证明,靠抢占风口造概念是不可能一劳永逸的,靠资本输血的企业更是不可持续的。社会最终关注的还是那些能够脚踏实地坚持基础能力、核心能力建设的企业,认可的是那些有内功、有底蕴、有盈利模式的企业。当前,社会大趋势在脱虚返实、回归本质,这对于始终脚踏实地为用户创造价值、苦练内功的苏宁来说,是最好的发展机遇。

线下业态再次迎来颠覆发展、重新洗牌的机会。互联网技术加速向线下渗透,在经历过电子商务对线下的颠覆式发展之后,线下再次进入重塑发展的新阶段。以技术为推动力、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新业态正在成为线下发展的主流。

(经济观察报记者 贺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