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国企改革东风 康佳集团业绩再创新高

2018-02-28 16:35

近年来,康佳集团变革步伐明显加快,借国家国企改革的东风,积极推进旗下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640.webp

 

在彩电业“寒冬”中,康佳集团无论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净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225.4%。

业绩突进的原因,首先是2017年康佳集团继续推进发展模式升级和机制体制变革。在发展模式的转变与升级方面,改变了以往单纯以硬件为主要赢利手段的模式,确立了“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的发展模式和“科技+产业+城镇化”的扩张思路;在机制体制变革方面,2017年初完成了高管团队的社会化竞聘,并对现有业务积极开展整合与改制,不断提升组织效率;

二是2017年康佳集团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战略,通过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加速推进互联网运营,全面布局物联网领域,快速拓展科技产业园区开发,积极启动创新创业平台参与产业对接,产业布局取得突破;

三是推进“科技+产业+城镇化”的扩张思路,康佳集团在2017年开展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园区开发为载体、以股权投资为抓手的科技产业园业务,计划依托本公司产业基础打造新型产业园区业务,实现公司发展模式的升级;

四是2017年度,康佳集团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研发队伍建设,推动核心研发实力稳步提升,并自主研发了主芯片变频、背光变频和屏幕变频等技术,成功推出A1人工智能电视、R1变频电视、M1音乐电视等一系列电视新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并取得较好的销售成绩;

五是2017年康佳集团开展业务整合,大力提升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

640.webp (1)

去年11月康佳集团公告显示,董事局已通过了关于康佳多媒体业务成立公司的议案。康佳集团将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作为康佳除制造业务以外其他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

同时,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将成立多媒体内销公司和多媒体外销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负责内销、外销业务。

此外,康佳去年筹划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设立一个产业基金,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行业进行投资,帮助上市公司发展。

更值得关注的是,康佳集团的产业布局不仅仅是“打嘴炮”,手上更有大动作,2017年康佳集团在物联网产业、环保产业都有了实质性的投资布局。

物联网领域与康佳集团现有产业联系密切,布局也最快,2017年上半年康佳集团投资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并积极利用智能卡布局发展物联网,双方拟开展物联网卡合作,增强康佳的产品竞争力。

环保产业方面,康佳集团也分别与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开合作,提升自身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实力。

2018年,康佳能否在产业调整、机制变革的路上结出更多硕果,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