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中信银行邮储等遭深圳银监处罚 票据违规和掩盖不良成重灾区

老盈盈2018-02-28 16: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6日,中国银监会网站披露了深圳银监局开出了11张罚单情况,处罚金额超500万,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深圳分行“中招”,而问题主要出在票据及隐藏不良等问题上。

票据违规

深圳银监2018第六号处罚决定显示,工行深圳分行为借道关联企业并购贷款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80万。

2015年下发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进一步强调,并购贷款不得投向未足额缴付土地出让金项目,不得用于变相置换土地出让金,防范关联企业借助虚假并购套取贷款资金,保证贷款资金不被挪用。银行给还处于生地状态下的土地项目发放并购贷款,这类资金很有可能被挪用至土地出让金缴纳,即便是通过桥方资金先行垫付,也是一种贷款置换行为。

宇宙行在众多银行机构中票据业务较为出色,然而这次工行深圳分行除了违规为房企融资外,票据业务也存在违规行为,具体原因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业务”,以相同里有被罚的还有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农商行。据经济观察记者了解,监管部门一直强调票据要通过贸易产生,有些银行给企业开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让企业背书给票据中介进行‘包装’后套取银行资金,使票据业务存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农商行除了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业务,而且让贷款资金回流到借款人作为银票的保证金两项并罚罚款80万,且没收违法所得8万元。

隐藏不良

掩盖不良,违规转让也是重灾区。在本次深圳银监局的处罚中,中信银行、国银金融租赁股份公司分别因自营投资对接自己的不良资产收益权和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被罚款50万元。2009年及2010年,银监先后发文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转让信贷资产应当遵守真实性原则,禁止资产的非真实转移,转出方不得安排任何显性或隐性的回购条款;2016年3月,银监会规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对不良资产受让方资产管理公司作出了与银行业机构同样的要求。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银监会网站上看到,还有多家银行深圳分行因为同业担保、贷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被罚款30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因供应链贷款项目授信条件未落实,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因个别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同样被罚;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卖方信贷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保全措施不及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