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农业部成立于1949年,历经两次撤销合并

张恒2018-03-01 15: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农业部是主管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国务院组成部门,是国务院综合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垦、乡镇企业和饲料工业等产业的职能部门,又是农村经济宏观管理的协调部门。

农业部最早成立于1949年10月,1970年6月22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农业部、林业部和水产部,设农林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是于1956年5月12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决定设立的。文革时,水产工作处于停滞状态。1970年农业系统各部委合并,成立农林部时,水产部撤销。

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农林部,分设农业部和林业部。

3年后的1982年5月4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农业部、农垦部、国家水产总局合并设立农牧渔业部。林垦部和最开始的农业部一样,也是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管理全国林业经营和林政工作。国家任命著名林学家梁希为林垦部部长。林垦部内设林政司、造林司、森林经营司、森林利用司和办公厅。1951年11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林垦部改为林业部。1998年3月10日,林业部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林业局。

随后,198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撤销农牧渔业部,成立农业部至今。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是,同经济体制改革关系极为密切的经济管理部门,特别是其中的专业管理部门和综合部门内的专业机构。 当年全国人大在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提到,由于农牧渔业部的职能需要扩大,并照顾到国内外的习惯叫法,更名为农业部。

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涉及到农业部的多项职能。这次机构改革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

为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国务院在2013年的机构调整中,对机构食品药品职能进行重新分配。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农业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同时,国务院将商务部的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农业部

为推进海上统一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农业部中国渔政2013年与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被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

农业部现任部长韩长赋。历任部长有李韦诚、廖鲁言、沙风(农林部革委会主任、部长)、杨立功(农林部部长)、霍士廉、林乎加(后任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先任农牧渔业部部长)、刘中一、刘江、陈耀邦、杜青林、孙政才。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