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商务部机构改革:越管越宽,越放越宽

张文扬2018-03-01 15: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2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围绕“大商务”观念,梳理商务部系统改革的发展历史。

回顾商务部系统的机构改革历史,崔凡将发展趋势概括为“越管越宽,越放越宽”这体现在商务部业务管辖范围上的扩大和政府职能转变后企业经营环境的宽松。现在政府越来越强调“放管服”,在部委的职能方面,“一些审批性的职能在慢慢减少,需要监管的职能、服务的职能更多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内外贸工作均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管理。1952年,贸易部分为对外贸易部和商业部。1961年,我国成立对外经济联络总局,1970年改为对外经济联络部,主要负责对外援助。

到1982年,我国管理对外经贸工作的至少有四个部委,包括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以及改革开放后新成立的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崔凡说,当时对外经贸领域内部职责划分得很细致。外贸归一个部门负责,外经归一个部门负责,外资又归一个部门负责。由于当时还是处于计划经济时期,政府部门下面还有公司,政企没有完全分开,事情比较具体、比较多、比较杂。

实际上,这几个部门业务之间本身联系就比较紧密,对外贸易部,负责外贸,同时也管理海关和商检;对外经济联络部,即“外经部”,负责外援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是一个机构、两个名称,涉及跨部门的一些协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些战略规划性工作;利用外资工作当时是一项新兴事物,涉及面广,是由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负责的。概括来讲,这四部委负责的就是外贸、外经、外资”三块业务。1982年机构改革将四部委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部,等于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整个业务统一在一个篮子里了。

1993年的政府机构改革是在邓小平南方讲话的背景下进行的。当时在内贸方面,商业部和物资部合并成立了国内贸易部。外经贸方面,对外经济贸易部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吴仪担任部长。吴仪上任后,正值1994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全面改革高潮。外经贸部推出了“大经贸战略”。“大经贸战略”本身的意义之一在于,不再把职能过分割裂,要业务协同、进一步统筹来管理“外贸、外经、外资”。当时,随着外贸经营权的逐渐放开,企业业务也出现了“外贸、外经、外资”的融合,外经贸经营主体也迅速多元化。“大经贸战略”在这个过程中起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200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外经贸部、国内贸易局、国家经贸委的一部分,都并入了新成立的商务部,在此之前的1998年机构改革中,国内贸易部改为国内贸易局,从国务院部门变为国家经贸委管理的国家局。2003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侧重宏观总体管理,推进改革全局,因此发改委的少部分外贸监管职能也并入了商务部。这样就实现了外贸和内贸监管的合并。这次改革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进行的。同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按照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

“内外贸一体化”实际上也具有战略意义。崔凡指出,中国的国家竞争优势的根本优势来源,以前是劳动力便宜,目前正在转变为庞大的国内大市场优势。国内市场利用得好,也可以促进外贸竞争优势的形成。为了进一步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浙江省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江苏省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省海宁中国皮革城成为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内外贸结合市场首批试点单位。本来是很多内贸的小商品经营商集中在一起,后来慢慢地发展外贸,最终将内贸和外贸一起发展起来。

这也是相关贸易企业本身的一个发展模式。内贸做得好,外贸竞争力也随之增强,内外贸互相促进。内外贸监管的一体化还促进了外贸新形式、新业态、新监管模式的创新。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还在义乌首先推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结合它内贸的优势来促进外贸。当时很多世界各国的商人都去义乌采购,成千上万件品类众多的小商品,用一个集装箱直接发运。国家从报关、商检、退税各个方面给予便利。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经进行了三批国家级试点,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一个亮点。

商务部部长钟山曾经指出,商务事业不是商务部一家能干成的。要真正树立起“大商务”观念,做到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崔凡认为,目前,在服务国家经济战略大局方面,商务工作还存在一些部门之间沟通困难、监管重叠的问题。从“大经贸战略”到“大商务”观念,商务部机构改革进程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发展,国家机构不断调整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组成部分。新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在以下几方面促进商务工作的发展:一是会有利于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商务工作特别是商务外交工作,政治性强,战略性强。新的党和国家机构将使商务工作能够更加服务好国家战略大局。二是会有利于做到职责明确、依法行政。填补监管空白,消除监管重叠,提高监管效率。三是会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