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旗下15华信债与16申信01被临停 跌幅均超34%报收60元

蔡越坤2018-03-01 16: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1日,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两只债券15华信债(136093)和16申信01(136698)因今日上午出现异常波动,被上交所临时停牌。

上交所公告称:自2018年03月01日10时11分开始暂停16申信01交易,自2018年03月01日10时41分起恢复交易;自2018年03月01日10时17分开始暂停15华信债交易,自2018年03月01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暂停交易前15华信债大跌31元,跌幅为34.07%,报60元。截止发稿,16申信01也跌31.200元,跌幅为34.07%,报60元。

15华信债发行人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财新网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的相关消息。

或受媒体报道叶简明被调查影响,今日15华信债与16申信01均遭遇大跌。此外,今日早盘,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国际”)盘中一度跌停,中午收盘,跌幅仍为7.79%,报4.97元每股。

午间,华信国际公告称,叶简明现任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叶简明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控人。公司实控人为苏卫忠和郑雄斌。公司业务总体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15华信债与16申信01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9月发行,发行期限均为5年,均附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募集资金净额也均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或偿还借款。

记者发现,15华信债与16申信01此前评级均为AAA,并无其他异常。根据联合信用评级关于15华信债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15华信债信用等级为AAA。

此外,15华信债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表示,跟踪期内,公司作为规模较大的能源产品商贸企业,在业务规模、行业地位、盈利能力等方面仍具有竞争优势。2016年,随着公司多次增资募集资金逐步到位,资本实力显著提高;公司海南油库一期项目竣工投产,行业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带动盈利水平大幅增长。

同时,联合评级也关注到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公司海外资产及业务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债务负担仍属较重、债务结构有待优化等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对外投资项目体量规模较大,涵盖能源、金融及其他多个领域;目前,投资项目有序逐步推进,对公司产业链拓展和全球化布局促进作用明显;相关项目的完成将有效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对公司抗风险能力的提高形成积极的促进作用。

综上,联合评级上调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同时上调15 华信债和16 申信 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15华信债与16申信01后续价格变动情况,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