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历史沿革

李紫宸2018-03-01 16: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的机械工业部。机械工业部从1952年开始组建,历史上曾经有过八机并存的局面,即一共有多达八个机械工业部,分别主管不同的工业细分领域。

 1952年,中央先后成立了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第二机械工业部,其职能为:第一机械工业部主管民用机械、电信、船舶,第二机械工业部主管兵器、坦克、航空工业。1956年,增设第三机械工业部,主管核工业和核武器。1958年,将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电机部合并为新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改称第二机械工业部。1960年,从第一机械工业部拆分出第三机械工业部。1963年,先后从第三机械工业部拆出第四机械工业部、第五机械工业部和第六机械工业部,至此,六大机械工业部分别主管民用机械、核工业和核武器、航空、电子工业、兵器、造船。1964年,以国防部五院为基础增设第七机械工业部,其职能为洲际导弹(航天)。1965年,将1959年设立的农业机械部改名为第八机械工业部,至此,新中国历史上八机并存局面第一次形成,分别主管民用机电、原子能、航空工业、无线电工业、兵器工业、造船工业、航天工业和农机工业。

 19704月,中央决定第八机械工业部与第一机械工业部合并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八机部的番号暂时撤销。不过,到1975年,又增设了第八机械工业总局,其职能为战术导弹。1979年,第八机械工业总局更名为第八机械工业部。1981年,第八机械工业部并入第七机械工业部。

 到了1982年,七大机械工业部纷纷改名改制:第一机械工业部与农业机械部、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国家机械设备成套总局合并为机械工业部;

第二机械工业部改为核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改为航空工业部;第四机械工业部改为电子工业部;第五机械工业部改为兵器工业部;第六机械工业部改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机械工业部改为航天工业部。

 1982年,第一机械工业部与农业机械部、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国家机械设备成套总局合并为机械工业部,简称机工部。1986年,机械工业部和兵器工业部合并为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

 1988年的机构改革,国务院部委中撤消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和电子工业部,成立机械电子工业部。也是这一年,核工业部撤销,其原有职能划入新建的能源部,同时组建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承担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航天工业部与航空工业部合并为航空航天工业部,1993年航空航天部撤销,成立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及国家航天局,1999年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又改组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至此,七大机械工业部成为了历史。

 1993年机构改革,机械电子工业部被拆成两个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到了1998年机构改革,两个部又都撤销,新组建成立信息产业部。

 200862910时,在原信息产业部所在地北京西长安街和万寿路两个办公地点,历经10年的信息产业部牌匾撤下,更换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整合了原属于国家发改革委的工业行业管理和信息化有关职责,具体包括工业发展战略,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工业行业技术法规和行业标准,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业日常运行监测,中小企业指导和扶持,国家烟草专卖局等;整合了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除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其中组织协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重大事项、保障军工核心能力建设等职责划给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整合了原信息产业部的职责,其中军工电子管理职能划给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邮政管理职能划给国家邮政局,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此外,工信部还整合了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