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人社部变迁

田进2018-03-01 18: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十年时间是人社部走过的时间历程。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两会,两次提及“大部门制改革”的背景下,人社部未来走向令人瞩目。

成立于2008年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部门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共设有23个内设机构,现任部长尹蔚民。

2008年,中央政府推行大部制,同年两会期间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人社部宣告正式成立,将原人事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新部,同时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承担的制定中国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审批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划转给商务部。

对于合并中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人事部,可追溯至1988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劳动人事分离,并分别充实了其他功能后成立了人事部、劳动部。之后1998年的机构改革,在劳动部基础上组建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两部门合并前,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共15个内设机构,原人事部一共13个内设机构,两者相加一共28个司局级机构。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三定”规定》。根据“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人社部内设机构一共为23个,在原有28个基础上有所减并。同时此次机构调整,人社部新设6个司局,部分原有的职能部门进一步扩充。

此后,人社部机构一直未有重大调整。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等,分别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此前,中国医保体制主要分为三大块——由人社部管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卫计委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后,更有利于解决重复参保以及一直积蓄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不公平等问题。

过去十年间,人社部职能不断凸显。当前,全国31个省份出台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规划,23个省份、80%以上地市纳入社保部门统一管理。完成整合后,城乡居民将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医保管理服务实现一体化,避免了财政重复补助。

此后,针对民间呼声较高的养老金“双轨制”——同等学历,同等职称,同等职务,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因退休时的单位性质不同,退休金也不同等问题,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企业一样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宣告了存在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走向终结。

与养老金“并轨”相同,基本养老基金入市等改革同样在争议中前行。多年来,对于养老金是否入市,一直是横亘在社保基金改革中的“尖刺”,一方面养老金入市能够实现保值增值,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一方面认为,市场风险大,入市可能存在亏损。

2015年8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养老金入市问题尘埃落定。《办法》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类产品的比例上限最高为基金资产净值的30%,尹蔚民表示,《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也就是防止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些措施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

中国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已经超过4.4万亿元,而当前社保基金理事会仅与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说明用于资本市场投资的养老保险基金,距离4.4万亿的30%还有很大差距。究其缘由,养老金全国统筹迟迟无法实现是为原因之一。养老金统筹层次低,制度上面临着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基金的使用效率就低。

2017年,中国有十余个省份当年养老金收不抵支,而上海、北京等地养老金累计结余高达数千亿元,这种巨大的反差已经在中国持续多年。如果,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中央便可对省际之间养老金余缺进行调剂,解决养老金结存严重不平衡问题。

基于此,2018年,中国迈出了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均衡不同地区的养老保险负担。中央调剂制度,即由部分养老金累计结余较高的省份和中央财政共同拿出一部分资金形成一个资金池,为收支矛盾过大、养老金缺口难以弥合的省份进行补充和支持。

改革步入深水区,中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关于人社部的改革仍在稳步推进中,养老基金缺口、延迟退休方案等社会关切问题,也在积极探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