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蓉萨:未来基金行业将向四大方向努力

洪小棠2018-03-01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月28日,在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表示:今年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0周年,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本源,坚持“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特色,凭借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有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截至2017 年年底,上述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已经达到11.6 万 亿元。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主代码口径基金数量已经达4738只,已经披露的4153只非货币基金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合计达到43938.67亿元,份额规模合计为38325.87亿份。

而公募基金从1998年规范发展起,截止2017年底,这二十年间,规模从103亿元增长至11.6万亿元,增长超过1000倍,基金数量从27只增加到4692只。

20年砥砺前行,公募基金积累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谈到公募基金下一个20年发展,钟蓉萨表示,希望基金行业抓住我国养老金全面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公募基金发展的新时代。

钟蓉萨副会长指出行业在未来的四个主要努力方向:第一,全面提升投研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第二,强化产品特色,丰富投资标的;第三,发展资产配置,推进财富管理;第四,推动构建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长期投资生态链条。

钟蓉萨指出,公募基金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要着力构建人才的发现、储备、培养、发展的完整链条,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人尽其才,稳定人员队伍。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根本,唯有创造长期良好回报才能持续赢得投资者的宝贵信任。

“通过提升投研水平、丰富投资标的,发展资产配置,公募基金将逐渐建成“多元化资产配置-专业的基金投资工具-优质的基础资产”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为管理养老金做好充分准备。”钟蓉萨表示。

钟蓉萨透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第三支柱制度早日出台,推动公募基金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和战略储备社保基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