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股民顾有训:让散户也可以获利

张晓晖2018-03-02 21: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68岁的顾有训是个典型的上海老股民。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刚出现证券交易所和股票买卖的时候,顾有训就加入了最早“尝鲜”的那一批人。

从1992年投身股海至今已经26年,年龄越大,顾有训的投资风格变得愈加保守,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我已投身中国股市二十多年了,见证和经历了中国股市的风风雨雨,大起大落。虽然股市中有太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那些大鳄、庄家呼风唤雨,宰割广大散户及投资者,但是我相信政府一定会治理股市中的歪风歪气,斩断那些黑手。”

2017年的A股

过去的2017年对中国股市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上证指数从2017年1月3日开盘的3015.31点,到2017年12月29日的3307.17点,全年涨幅只有6.56%。

2017年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态要管住资本大鳄。

刘士余在证监会稽查局调研时候强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此时股市的背景是万科 A(000002.SZ)正面临股东之争的复杂局面,各类险资公司运用低息资金和杠杆资金,频繁举牌、控股各种上市公司,并影响上市公司原有经营层的稳定。

一年之后,中国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保险公司开展上市公司收购或者从事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明确要求使用自有资金。

而“举世瞩目”的万科股权之争,也以举牌者——前海人寿原董事长姚振华因为资金运用违规,被禁入保险业10年告终。

紧接着2月份,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政,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规模、三类再融资的时间间隔作出明确规定,约束圈钱式定向增发。到了4月份,A股雄安新区概念股狂热,相关板块和龙头股票集体停牌自查,刘士余痛批部分上市公司高送转乱象。

5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若干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股东减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6月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 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 MSCI ACWI全球指数。经历了三次失败和许多年努力之后,A股终于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纳入MSCI指数。

纳入MSCI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大量国际资金将会步入中国资本市场(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国际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进入A股),A股市场上机构资金的比例将逐年增加,散户主导的结构可能发生改变,对中国A股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演变。

非常明显的一点是,在2017年,绩优股、行业龙头股大涨导致指数上扬,但中小股下挫严重,A股市场明显呈现出跟以往不同的态势,两极分化严重,小股票、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的投机性质减弱,然而,这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2017年另外一个层面是IPO企业(拟上市企业)的严格把关,与以往IPO不同的是,证监会除了清查自身发审委在IPO过程中的寻租腐败案件之外,还对送报的拟上市企业进行了史上最严的审核,这直接导致企业IPO通过率大为降低。

2017年一共有479家IPO企业首发上会,其中380家顺利过会,通过率只有79.33%,远远低于此前数年的过会率,2017年11月29日,三家企业在审核时候集体被否决,首次出现0通过率。

到了12月份,证监会则明确八种情形IPO审查将中止,把关上市公司的质量。

在证监会官网上,2017年证监会一共召开47次新闻发布会,频率大约为每一个月有四次发布会。发布会通常都会公示证监会查处的典型案件,以及对资本市场违规行为的严厉约束。

重回价值投资

“我1992年就开始炒股了,股市给了老投资者丰厚的回报,90年代我做四川长虹(600839.SH)时拿到了几十倍的收益,这使我认识到,中国股市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一定要投资中国好的公司,这样我们散户在中国股市当中也可以获利。”顾有训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候称,他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实际上,A股在2017年的表现,确实就像顾有训所形容的那样,有业绩的优质股、行业龙头股,上涨幅度明显,媒体和机构将2017年中国A股中的一批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成为“漂亮50”,比如万科A,格力电器、茅台、五粮液、京东方A、云南白药等等。

市场普遍认为A股在股灾之后,于2017年真正进入了价值投资时代,特别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行业击中度得以大幅度提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让行业龙头企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这直接导致所有资金都涌向行业前三名甚至只是行业前两名企业,而这样的企业往往能够得到行业中的大部分利润,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在过去的2017年,我在A股遭遇了损失,亏损了5%,但我相信我自己选定的好公司,日后一定会给我们股民丰厚的回报。”顾有训说。“今年,中国股市虽然波动较大,但我相信这种波动,是中国股市发展正常的回调,在股市里只有绩优股不断的上行才能推动指数上升,现在A股市场规模大了,各种机构都参与其中,价值投资必然成为一个重要的选择,甚至成为唯一的选择,因为好公司发展了,中国股市才能健康向上发展。”顾有训总结。

乐视网(300104.SZ)正是这么一个极端的例子——从2017年停牌、前任董事长贾跃亭出走美国、新任董事长孙宏斌接盘,从盈利到巨亏116亿元,从最小的股民抗议到监管当局要求大股东回国,乐视网几百亿市值的蒸发凸显了:价值投资才是股市交易的唯一真理。

“我们自身作为市场的交易者,不畏浮言,坚持独立研究年报,一定要去选择好公司,有业绩,有品牌,有现金流的企业。比如低市净率,低市盈率的企业,一旦看准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勇敢的坚持下去,甚至几年,日后市场也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丰厚回报(比如贵州茅台)。正因为如此,我始终坚持去做投资,否则我早就退出了股市”。顾有训分享了他的投资经验。

顾有训是一个狂热的股市交易者。跟普通股民不一样的是,他经常亲自前往自己所购买的公司出席股东会,参与公司经营决策投票表决和建议,甚至促成了长虹收购台湾公司的项目,也曾跟保安打架,因为对方拒绝他在股东会上发表不同的意见。“我老了,但是你们还年轻,中国股市需要聪明的年轻人,需要一批真正懂得价值投资涵义的年轻人。”顾有训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问及对2018年股市的看法,顾有训说:“它会止跌回升。”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