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爱好者尹帆:拥有更多“说走就走”的旅行

张文扬2018-03-02 21: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我想像梁朝伟那样,可以随时飞到国外去喂鸽子。”尹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今年24岁的尹帆是个热爱旅行的硕士生。她希望中国能够开通更多的免签国家,继续扩大自己“说走就走”的旅游版图。

2018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经济观察报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截至2018年1月25日,68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个人因私前往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中国游客出境游“说走就走”的国家和地区正在进一步扩大。

近期,外交部领事司对中国领事服务网《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前往有关国家和地区入境便利待遇一览表》进行了更新,并已通知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给予相关人员出境便利。截至2018年1月18日,新增玻利维亚、加蓬、卢旺达单方面落地签,阿联酋由单方面免签改为互免。

“一带一路”国家,对于中国游客也释放出欢迎的信号。巴基斯坦内政部在2018年1月19日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对24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中国及所有申根国家的游客,将在抵达任何巴基斯坦机场时获得移民局的签证。签证期限为30天,允许多次入境。

办签证的烦恼

在尹帆看来,“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意味着“省去办签证时的种种麻烦”。为了要交出国签证需要的各种材料,她曾经半个月从北京跑回老家两次,“预约、送材料、翻译文件、面试一共就出去玩7天,前后花了一个月来准备,费时又费力。”

“特别是发达国家,出于担心移民、国家安全等问题的考虑,往往需要我们提供护照信息、工作及收入证明、银行流水、户口信息等,没有职业的人还要提供房产证明、亲人的工作及收入证明等,一个人出门,一家人都要准备。”尹帆说。

“还有一次,因为签证办不下来而耽误了行程。”尹帆记得,有一次她机票和住宿都订好了,却因为签证没有及时出签而无法出发,损失了快两万。这些经历使得她更青睐免签和落地签国家。

免签指的是,持有有效护照即可入境,不需要办理签证。通常,免签入境仅限于短期旅行(包括:旅游、商务、探亲等),不可以从事劳务。而落地签,就是一国在机场或者码头设立签证窗口,外国人到达该国边境以后,提交相关材料,当场申请签证。

中青旅导游于岚也感受到了年轻人对于免签的热情。“这一代人已经不满足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自助游了。他们往往学了一两门外语,能进行简单的沟通,喜欢自由行,不像他们父辈喜欢传统的跟团游。”

“虽然是免签,过境还是要看护照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道,免签优势在于,护照上不需要看签证,为消费者出境游和境外消费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手续也相对地简化,消费者的准备时间和入境时间也会大大缩短,也降低了出境的成本。

目前,中国已经与127个国家签署了免签协议。与中国互免签证的国家和地区有11个;对中国单方面免签的国家和地区有15个;对中国单方面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有42个;中国游客还可持某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签证(如美签、英签等)免签进入一些国家和地区。

于岚对经济观察报介绍,免签入境并不等于可无限期在协定国停留或居住,根据协定要求,持有关护照免签入境后,一般只允许停留不超过30日。持照人如需停留30日以上,按要求应尽快在当地申请办理居留手续。

此前,尹帆已经去过韩国济州岛、泰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柬埔寨等十几个免签或者落地签国家和地区了,这些国家大多分布在东亚、南亚及东南亚地区。下一步,她的计划是“向欧美国家进发”。

问题是,目前给中国游客免签或者落地签的欧洲国家并不多。尹帆在做新年攻略的过程中,发现诸如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热门国家,都需要办申根签证,美国则需要办理美签。她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希望这些国家也能开通更为便捷的免签或者落地签证。

“免签”版图正在扩大

“火爆的目的地依然是海岛,比如传统的巴厘岛、马尔代夫和新兴的帕劳。”于岚介绍道,考虑到交通便利度、距离远近,人们往往将目光投向拥有海岛的免签国家,航班往返周期一般是7天。

于岚说,近年来,游客出行选择国家主要会从四个方面来考虑:第一、目的地的知名度,美景、美食、特别的旅游类型等;第二、目的地旅游接待成熟度,设施、语言、友好度等;第三、目的地消费水平;第四、入境落地签操作的实际难易程度。

便捷性成为中国游客考虑的重中之重。于岚介绍道,考虑到便捷性,很多游客还会关注一些签证政策比较好的国家,比如加拿大,因为2018年是中国加拿大旅游年;另外像以前大家比较熟识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政策也特别好;如果考虑欧洲的话,新增的免签、落地签国家里可以去塞尔维亚等。

事实上,有关免签方面的努力从未停滞。截至2018年1月18日,中国新增玻利维亚、加蓬、卢旺达单方面落地签;阿联酋由单方面免签改为互免,成为第11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

“频频签订的一系列免签协议意味着,不断富裕的中国消费者正在被更多的国家所认可。”赵萍分析道,中国经济的强大让其他国家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入境游减少了担忧。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全球中政治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和平崛起”的发展模式得到了更多国家的认同。各国对于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安全感,因此就对他们实现了免签。

“这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成果。”赵萍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不断地向前迈进;此外,中国在外交领域也实现免签,也是外交领域的重要成果。

“一带一路”国家也对中国游客释放出了欢迎的信号。2月22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8年度英国渣打集团峰会上的主旨演讲《推进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发展》上表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与53个沿线国家建立734对友好城市关系,与超过20个沿线国家实现公民免签或落地签。

巴基斯坦内政部在2018年1月19日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对24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中国及所有申根国家的游客,将在抵达任何巴基斯坦机场时获得移民局的签证。签证期限为30天,允许多次入境。

但是上述“免签”依然具有隐藏条件。该政策目前仅适用于巴基斯坦机场,不涉及陆路;该签证为“团队旅行者”落地签(Group Tourists Visa on Arrival),个人自由行走不通;其次,游客必须参加指定旅行社的团,并且获得旅行社提供的证明材料,以备入境时检查。优势在于:可以不在中国境内申请。

“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家对中国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赵萍认为,中国的经济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中国的消费者不仅在规模上有越来越强大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具有文化品位;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外交、文化、经济同时做出了很多改善型的调整,这些都会使其他国家越来越欢迎中国游客。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