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商用车排放 尹同跃提案建议轻型商用车先行“双积分”

郭有信2018-03-03 14: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郭有信 “商用车的碳排放量是乘用车的5-10倍,对于碳排放更大商用车尚未制定积分管理政策。”3月3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公布了其今年“两会”提案。在《关于加速推动商用车电动化的若干建议》中,尹同跃建议,国家应该“加速推进商用车的电动化进程,有效控制商用车的碳排放。”

尹同跃今年首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其一共公布了5份提案,关注“一带一路”和中国品牌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在他带来的多条人大代表建议中,有《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中“基金与产业”、“政府与企业”融合推进的建议》和《关于重视并加强中国品牌建设的建议》等。其中,汽车出口和中国品牌建设是汽车行业这几年两会代表的一直在提案的热点话题。

尹同跃表示,商用车具有负载大、使用率高、年均行驶里程长的特点,虽然商用车在全国汽车保有量和新车销售量中只占20%左右的比重,但商用车每年需消耗全国车用燃料的50%以上。通过积分管理办法来推动商用车向新能源技术发展,将有利于降低车用燃料消耗,减少碳排放,也能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提高国家能源安全。

尹同跃建议,在推动商用车电动化的方式上,可以先推动商用车的双积分制实行。在具体策略上,尹同跃建议考虑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建议考虑将轻型商用车(N1类)与现有的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基本为M1类车)相融合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可行性。

尹同跃建议,分类管理将带来管理复杂度的提高和企业内部工作的加重,不利于简政减负。同时,商用车是我国在汽车行业的传统优势领域,将乘用车和商用车合并管理,将有利于提高中国汽车企业的地位,为在对外合资合作中争取更多中国利益创造条件。

按照国家政策推进,我国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将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行,并自2019年度起实施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核算。2018年不列入考核,给企业一年的缓冲期;其中2019年的新能源积分占比为10%,2020年的积分占比为12%,2020年以后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届时将由工信部另行公布。

距离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不到3个月时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指出,目前有接近一半的企业不能达标。而在商用车双积分上,暂未实行。今年1月20日,苗圩在一论坛上提出要“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但至于建立商用车双积分制的具体时间表,并没有公布。

商用车因为使用环境等不同,在建立双积分时会比较特殊。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指出,商用车的双积分要考虑车型、大小、长度、有效载重量,此外,燃油客车的乘客数量也要参考。另外,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积分转化,也是一个关键点所在。有专家之前指出,商用车企内部可以转让积分,与乘用车企之间转让不太可行。

因而,尹同跃的建议则是,在商用车方面,将轻型商用车率先与乘用车打通双积分管理。目前,轻型商用车一般简称LCV(Light Commercial Vehicle),在国际上通常包括卡车、皮卡车、厢式车等,微面(俗称面包车)也可以纳入该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