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操盘手眼中的“两会”行情

郑一真2018-03-04 09: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 顾志豪/文 两会前夕,北京一家私募操盘手提前做好了布局。北京清融智投资管公司投资总监徐若溪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其已经“埋伏”了芯片股和少许的雄安概念股、军工股。去年两会期间买入人工智能让她获得接近50%的收益。“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胜过会后,会前中小盘好于大盘,广发证券研报中援引过往数据得出这样的结论。事实上,涨涨跌跌,A股“逢会必跌”的怪圈早已打破,两会行情已经变得扑朔迷离。

从近几年两会的经验来看,两会前大盘的涨跌无章可循。机构投资对两会行情的参与,也由大盘涨跌的押注转变为对热门题材的关注。北京某资产规模20亿元左右的私募基金经理李荣(化名)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间段,政策的风向和讨论的焦点都会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短期追逐可能获利,“我们会关注市场热点变化,不一定在这个具体时点有一些动作,对A股的布局主要还是基于中长期的把握”。

现在,微妙的两会行情已经开启,对投资者来说,今年的两会时点或许更为特殊,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与往年不同的还有,A股2月份经历一轮大跌之后,市场几乎一致预期,股市正在筑底,而这个过程很可能会延续到两会之后。面对一波两会热点主题来袭,节前“受伤”的基金经理们有怎么样的期许?

小资金与超短线

已经提前布局的徐若溪今年比较看好、觉得有政策预期的是雄安、军工、新能源和芯片等板块。“我现在就等着,等政策消息出来了之后再去追。”

两会行情的市场热点已经开始预热。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三中全会+两会”政策共振进一步增强主题投资活跃度。其给出的两会“四条布局主线”分别是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乡村振兴和扶贫、产业长效机制建设,热门板块包括5G、自贸区、雄安、新零售、新能源等。

与两会行情热点政策预期一同出现的,还有A股当下已经非常明显的风格切换。最近1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触底反弹上涨12%,而上证50仅上涨3%。Wind数据同样显示,近几日,A股涨幅靠前的板块已经从银行、地产、保险、家电切换到计算机、芯片、软件、医药、新能源等。

某不愿具名的北京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最近新华社发文“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引发不少共鸣,鼓励创新性企业在中国上市大概率会被代表委员们热议,预期之下,A股将从过去一两年炒低估值的蓝筹转变为炒高流量的创业板蓝筹。该人士在两会节前加大了对芯片、计算机的配置,从重仓蓝筹到均衡配置是其今年的策略。

嗅到了风格切换信号的徐若溪此前同样做了调仓。不过其坦言,“虽然两会行情会参与,但是一般来说都是小仓位,大仓位都在产业上,不会拿大仓位去做这种短线,也不会特意去为两会做调仓,两会期间讨论到的热点其实之前都会有预热。”

去年参与两会的热点主题——“人工智能”的炒作让徐若溪获得不错的收益。

“人工智能”是2017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而且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盘中出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看到人工智能板块已经开始涨了,然后我就去买入炒了一波。”

徐若溪选择的标的是科大智能,“相比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的行业龙头,科大智能是市场龙头,虽然业绩和基本面比不上前者,但是每一次只要这个板块异动,科大智能都是一个连续涨停的龙头标的。”徐若溪持有两周左右就抛了,在2017年3月6日至16日之间,科大智能累计上涨32%。

为何选择超短线,其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两会而来的机会,是事件驱动型策略。领导们说以后要大力发展,政策上会有利好,但这些政策都没有落实,更无法去解释会给相关公司业绩带来什么变化,只能是一个短线波段操作。”

对热点题材的炒作,是机构投资者参与两会行情的惯用手法。诸如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等每年都会有的传统热点,一般而言,会前率先领跑,会中及会后表现平淡。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总结道,对于每年涌现新热点,会后接力,成为贯穿全年的大主题。2013 年的“食品安全”与“文化传媒”、2014 年的“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2016 年的“供给侧改革”就是最好的佐证。

回避与观望

只是,对于两会行情,市场分歧不小,选择回避和观望的私募人士亦不在少数。

私募基金经理李荣(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两会行情也就一个多星期,不会针对这一星期做什么。我们具体的大仓位调整是对中长期的一个把握。最近我们对A股的定位是夯实底部,这一波下跌没有那么快能修复。之前跌得比较猛,正常的反弹之后可能还会反复。一直在观望,即便反弹也没参与。”

对两会期间行情的预判,李荣认为,“估计就是市场平稳,不会波动太大,并不一定会有特别好的行情。”不过,李荣注意到身边有些私募朋友正在慢慢建仓,

其目前的策略仍是观望,“二季度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性的底部,等它底部夯实了,我们再逐步进场。”

李荣在观望的是二线蓝筹、中证500主力等,“成长股里的苹果产业链这波腰斩下来之后已经很安全了,还有智能制造等符合国家大战略的板块、业绩相对比较稳定的消费类个股等,二季度我们都会慢慢布局。”

深圳某私募人士同样选择不参与两会行情,以回避为主,“两会的时候讨论重大政策问题,政策上不确定、有风险,各种信息满天飞,而股市对信息又极度敏感,风险比较大,所以我选择观望。”

不过,市场永远在博弈,过去三年,两会后一周上证综指等主要指数都有不同幅度地上扬。这反而让预期下跌提前“抢跑”的机构投资者“走错了方向”,某券商资管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坦言,历史上来讲,两会之后大盘一般都会跌,但是这种情况前几年发生了变化,“好几次大家都觉得要跌,结果两会之后开始上涨。”

两会大盘涨跌并不存在明显的规律,星石投资对记者表示,近几年会议前后短期内指数提振的概率较高,其中与两会着重强调的改革和产业政策紧密相关的板块可能会获得较多的资金关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两会前传统主题相关的板块胜率也较高,如农林牧渔、医药、传媒、环保、食品等相关板块,今年会前涨幅较多的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相关板块,如计算机、电子等,食品饮料板块在春节后出现了一些回调。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