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IPO风波另一面 中概股回归“解禁”

郑淯心2018-03-04 1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2月1日的上午,记者在深圳迈瑞大楼见到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这位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厂商的掌舵人神采奕奕,谈到自主研发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时,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IPO正在顺利进行中。

然而,2月13日,迈瑞IPO终止。

记者从接近迈瑞人士验证的消息是,迈瑞这次撤回材料主要是因为并购引起的商誉过高,很快将重新报创业板IPO。

这家营收90亿元的医疗巨头的董秘李文楣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会放弃上市计划。

另据几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称,中概股回A不是一棒子打死,但是要求符合上市条件且净利润达到十亿元以上。如果消息属实,以迈瑞目前的经营数据来看,回A旅程不会因中概股问题而受阻。

医疗器械巨头

李西廷是安徽人,他早年就具备国际化视野,毕业于中国科大物理系低温物理专业,后法国留学三年。

后就职于有医疗器械黄埔军校之称的安科期间,李西廷结识了成明和、徐航,1991年,三人一起下海经商成立了迈瑞,而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及试剂、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

在迈瑞创业初期,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医疗器械展会时,他们只租得起半个展台,李西廷和搭档身兼销售业务员、技术工程师等多个角色。当拿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几个人激动到签字时手抖,撕掉了三次才签好合同。

从李西廷在迈瑞35楼的办公室远眺,深圳科技园风景尽收眼底。现今,迈瑞的竞争对手是GE、飞利浦等国际厂商。

李西廷仍然每天来办公室,处理很多事务,在自主研发方面盯得很紧。注重成本控制的他在研发费用上很“大方”,每年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超过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十名研发费用的总和。经历了美股上市并退市,迈瑞仍以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速度,平均每款新产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在做研发,李西廷对记者称多年来,他的经验认为自主研发是企业发展的车轮。

迈瑞已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在北美、欧洲、亚非拉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39家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8家子公司。产品及解决议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2016年国际市场销售额占营业的50%。

从财务数据上看,迈瑞也超过近期大多数报IPO的企业。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亿元、80亿元、90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3.6亿元、9.10亿元、17.34亿元。

转报创业板IPO

李西廷懂研发、懂管理,在并购上也很有心得。

上市后,除自主研发外,运用资本进行并购拓展业务线。自2008年以来,公司历经9次国内并购、3次跨境并购。

李西廷对记者称,并购主要是为了补充渠道、品牌、技术等领域的空缺,很多并购促进了公司发展。

以2013年6月迈瑞以1.05亿美元收购美国超声诊断企业Zonare为例,这家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约为6400万美元,但其实际利润方面亏损较为严重,但ZONARE在美国高端超声诊断系统方面排名第五位,拥有出色的核心图像技术,迈瑞借此打入高端超声市场。迈瑞经过前后约几年的观察和谈判时间,才完成这一收购,李西廷在采访时对这家公司赞誉很高。收购后,迈瑞又花费了两年时间磨合,这家公司在迈瑞的高端超声诊断市场布局是关键一步。

然而,由于大量并购,迈瑞2016年底的商誉值为13.89亿元。商誉是指并购一家企业时所付出的款项高于并购标的净资产的差额,商誉存在摊销减值风险,可能影响公司利润。

商誉减值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已经引起广泛注意。根据业绩快报,ST巴士2017年营收也只有6.06亿元,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额近16亿元,导致公司巨亏。

一资深保荐人对记者称,迈瑞的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要求超过中小板上市要求。

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深圳迈瑞净资产分别为96.62亿元、65.38亿元、46.01亿元;商誉分别为13.09亿元、13.14亿元、13.89亿元;无形资产(含土地使用权)分别为11.81亿元、8.90亿元、8.39亿元。2016年末无形资产价值8.39亿元扣除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3.43亿元再加上商誉13.89亿元,合计18.85亿元,占2016年末净资产46.01亿元的41%。

据投行人士称,证监会对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要求不能太高,2016年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规定:“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迈瑞方面并没有对记者披露终止原因。

迈瑞董秘李文楣对记者称,迈瑞不会放弃上市计划,目前是暂时调整。

本周记者从接近迈瑞人士验证的消息是,迈瑞很快将重新报创业板IPO。

中概股回A门槛

在资本市场的征程中,迈瑞是一家中概股公司。

迈瑞于2006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5年6月4日,迈瑞医疗宣布启动私有化进程,三位管理层当天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无约束力建议书,三人将以每股30美元的价格从其他股东手中收购公司的所有流通股份。当天,迈瑞医疗股价大涨10.92%至30.47美元/股,创2012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

2016年3月,迈瑞以33亿美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正式退出纽约证券交易所。

针对回A原因,李西廷对记者称,中国人还是要回国发展,并坚定看好国内资本市场。

2017年2月,迈瑞接受IPO辅导,并在5月报材料进入中小板IPO审核等待流程。

回顾2016年下半年IPO加速以来,没有一家中概股通过IPO上市,尤其是2018年开年三家中概股IPO接连被否让人心有余悸:卓越新能被否后,立中股份被否、宇信科技暂缓表决。

迈瑞准备从美股退市时,正值2015年的A股市场“炒壳”热情高涨,例如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等,这些中概股私有化回归借壳上市引起了舆论质疑,怀疑其私有化在境外、境内市场间进行估值套利。

针对市场上的质疑,2016年5月6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渠道回归A股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这一表态,被市场认为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暂停键”。

针对中概股IPO的态度近期又悄然发生变化,据多位接近证监会人士对记者称,中概股回A不是一棒子打死,符合上市条件并且净利润达到十亿元以上,仍有机会。

尽管对于迈瑞,这一门槛并不会产生影响。但“十亿元”大考,或将成为其他中概股回归A股的一大重要标准。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