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历年两会行情 四主线布局“两会主题”

姜鑫2018-03-04 13: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姜鑫/文 3月3日起,全国进入“两会”时间,而会上所传递出的政策信号无不牵动着资本市场上资金的神经。

两会的诸多关键词能否为A股带来一波行情上的“小阳春”,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回顾历史数据或许可以看出一二。

两会行情回顾:相关概念板块超额收益显著

“两会”通常是国家各项政策、产业规划和网络热词的密集发布期,与会议主题相关的主题和概念股受此利好,往往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以来,两会前一个月上证综指9次上涨,仅一年下跌,两会前两周、两会后一周均有3次上涨,7次下跌;两会后一个月则涨跌各占一半。

而就近5年数据来看,会议前一周上证综指表现好于其他指数。Wind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会议前一周,深证成指均为下跌状态,特别是在 2014年两会前一周大跌5.84%。中小板指在近五年内的两会前一周表现上涨态势多于下跌,创业板指则3次下跌2次上涨,上证500和中证100也分别有2次上涨和3次下跌。

而在两会期间,上证综指则在近5年内呈现两次上涨,三次下跌态势;深证成指则出现三次上涨两次下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有三次上涨两次下跌。

广发证券曾对2013年以来两会召开前后两周的Wind主题指数涨跌幅进行复盘统计,发现两会前后主题指数涨幅均高达10%左右;而涨幅较高的主题多与当年两会关键词关联度较高,比如2013年两会重点关注雾霾防治问题,PM2.5、环保等主题指数超额收益显著;2015年两会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等主题涨幅较高;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了人工智能,AI相关主题政策催化效应较为明显。

不缺乏热点的两会,除了经济、产业、政策方面外,还有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些问题也成了两会期间“老生常谈”的话题,如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社保问题、医改问题、教育问题,与环境保护等。受益于上述热点话题,A股市场也有一些行业年年受益,如环保、水务、医药生物、大消费(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文化传媒等。

广发证券曾对近年来热门行业涨幅进行统计,两会前1个月这些板块上涨概率非常高,环保、医药、农业三个行业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超过8成,食品饮料、水务、文化传媒等行业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也已过半。

机构建议:围绕4大主线布局

今年两会前夕,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8日召开,开启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而由于距离十九届二中全会仅仅相隔了一个月,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释放加速推进改革的信号。

与此同时,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安信证券认为,从目前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可以细分为几条主线——扩大开放:自由贸易港等;区域改革:雄安新区、海南等;城乡改革:住房租赁改革,乡村振兴改革等,其他还包括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国企改革等。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根据人民网和新华网两会热点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两会最受关注的热词包括收入分配、金融监管、教育公平、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等,同2017年相比,教育公平、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金融风险等方面关注度提升幅度较大;而根据之前会议(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方两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释放的信号以及近期出台的政策文件(制造强国顶层设计、“一号文”等),2018年两会重点议题可能涵盖制造强国、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方面。

基于此,广发证券建议围绕四条主线布局“两会主题”:首先是高质量发展主线。供给侧改革正逐渐从“量的去化”转向“质量优化”,建议重点关注“去杠杆”方面改革举措(如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和“补短板”方面政策推进速度较快的先进制造业(如5G等);其次是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主线,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时点,对外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关注自贸区(主要是自由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内重点关注雄安、海南等区域性投资机会;第三可以关注乡村振兴及扶贫主线,“一号文”布局攻坚“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重点关注大众消费(食品、新零售)、新能源(光伏、风电)、农业(土地流转、规模化养殖种植)等领域;最后是产业长效机制建设主线。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和地产租售同权等。

安信证券则认为未来一个阶段A股市场总体平稳,投资者需要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聚焦“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生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投资线索,配置上重点关注传媒、通信、旅游、航空、零售等。主题重点关注军民融合、海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半导体、5G、新能源等。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