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

董瑞强2018-03-04 15: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应污染防治有关问题时,张业遂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他介绍,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扎实工作,攻坚克难,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说到环保,大家都注意到,在过去几天,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确实不太好。但是我想,我们大家都能够感受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地区的蓝天白云确实是更多了。”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去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占比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分别比2013年下降39.6%、34.3%、27.7%;京津冀及周边“2+26”城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7%,尤其是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

张业遂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

其中,在立法方面,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先后制定和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六部重要法律,及时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有关条约,逐步构建起系统配套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另外,在监督方面,先后检查了环境领域六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七个专项报告,运用专题询问、审议整改报告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有效实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